学系

预防医学系——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 【卫生检验教研室】 【儿少卫生学教研室】 【劳动卫生学与环境卫生学教研室】 【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 【卫生毒理学教研室

    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成立于1980年。
    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2人,实验师2人,助教2人。
    马淑敏教授为第一任教研室主任(1980-1984)。1984年隋志仁教授接任教研室主任,开始带领科室人员筹建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于1985年正式招生。同年,随着专业教育发展的需要,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一分为二,分别成立营养教研室和食品卫生教研室。营养教研室主任为隋志仁教授(1984-1998),食品卫生教研室主任赵清池教授(1984-1996)。 刘娅教授(1996-1997)和张雪香教授(1997-1998)历任食品卫生教研室主任。1998年,营养和食品卫生两教研室重新整合为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马萱钺教授为教研室主任。2000年,原白求恩医科大学与原吉林大学等合并为新吉林大学。我室也于当年获硕士学位学科授予权,开始独立招收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
    
    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筹建于1984年。以原白求恩医科大学预防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为依托逐步发展壮大的公共卫生学类的一个新兴专业。以培养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事业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营养医师和食品卫生医师等实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本专业的近期培养目标;以培养综合研究型、专业研究型和综合实用型人才为远期培养目标。由本科和硕士两个培养层次。本科课程学制5年,毕业后授予医学学士学位;硕士课程学制3年,授予硕士学位。按照培养目标的要求,对本专业本科学生制定了如下培养计划:头三年与医学系学生同堂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各门骨干课程;从第四学年开始利用三个学期时间进行专业课学习。最后一个学期进入教研室,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研究型毕业实习,经论文答辩合格后准予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
电话: 0431-85619455 ( Lab )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 1163号
邮编: 130021

    拥有一支学术水平比较高、基础扎实的教学科研队伍。目前在职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助教1人,主管技师2人, 技师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在职攻读博士1人。

 

刘  娅 

刘雅娟    谢  林  徐  坤   刘华锋  方  芳  崔巍巍

   


   

 

 

 

 

 学位点:拥有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目前,教研室主要承担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预防医学专业、卫生检验专业、医学专业、护理医学专业本科及医学专业七年制的《营养学基础》《应用营养学》《食品营养学》《临床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品理化检验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预防医学》《妇幼营养学》《专业外语》等课程的理论和实验课教学。其中《营养学基础》采用中英双语教学; 此外,教研室还承担了硕士研究生、成人教育学院的部分教学任务。
教学内容包括:
    营养学导论:主要讲授营养学的主要基础理论,如:营养学意义、各类营养素的生理功能、营养素体内代谢过程、人体需要量和食物来源等。
    食品营养学:主要讲授食品的分类、各类食品中营养素的分布特点、食品加工对营养素的影响、食品中各种营养素的化学分析和生物化学分析方法与技术、评价及改善食品营养价值的方法与手段。
    公共营养学:主要讲授营养调查与社会营养监测的手段、改善社会成员营养状况的途径、制定营养素供给量标准的原则和方法、编制食谱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各类人群及从事特殊作业人员的合理营养与膳食要求。
    临床营养学:主要讲授营养缺乏病临床表现和营养防治原则;医院的病员膳食分类;病人营养状况评价;糖尿病人的膳食管理、食谱编制和营养治疗原则;冠心病和高血压病、肝脏和消化道疾病、肾脏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营养治疗;创伤和危重病人的营养需要量评估和营养支持手段的选择;胃肠营养和静脉营养等。
    食品卫生学:主要讲授我国食品卫生的现状及发展趋势、食品卫生与健康的关系、食物中毒和食品污染及预防、食品卫生监督管理、食品卫生法规、各类食品的卫生要求和评价方法等。
    食品毒理学:主要讲授食品毒理学的基本理论、外来化合物在体内的生物转化、外来化合物对人体的毒性作用、食品安全毒理学评价程序、化学致癌物等内容。

    自1990年以来,教研室共发表科研论文150篇,其中国外杂志10篇,核心期刊107篇,被SCI收录7篇。 主要的科研方向为天然药物资源生物技术毒理,保健食品原料资源及其功效物质研究,食品与保健,营养与糖尿病,营养与抗衰老,营养与疾病和疾病基因组学等。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卫生部、吉林省科技厅、卫生厅、吉林大学等科研课题40余项;出版专著7部;获部、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转让科研成果两项;申请专利1项。目前在研项目10项。

【研究方向】
1、 营养与代谢性疾病,食品毒理学
2、 慢性病发病机理及药物开发
3、 保健食品原料资源及其功效物质研究。
4、 保健食品的开发及食品安全
5、 营养与疾病及食物资源与安全

【承担科研项目】
1、双语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
2、《应用营养学》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
3、《食品营养与卫生》网络课程
4、22号染色体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定位研究
5、电离辐射诱导细胞周期解偶联的基因调控
6、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的研究
7、实验动物饲料原料的开发研究.
8、辐射致癌易感基因的研究
9、磷脂酶A2与精神分裂症的关联性研究
10、脂肪酸代谢限速酶基因多态性、血清磷脂脂肪酸组成谱与冠心病的关联研究
11、、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的研究
12、海洋活性肽的开发
13、雌激素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14、MUCI免疫复合物抗乳腺癌制剂的研究
15、863合作项目“智能型生物可吸收导电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与电刺激定向诱导组织再生。
16、《红松果仁综合开发应用》
17、《脑活新的中枢作用》
18、《锗-132对绝经后骨质疏松的改善作用》
19、《葡多酚抗肝损伤的应用研究》
20、《蓝萼香茶抗癌活性研究》
21、《除氟外微量元素与龋病的防治》
22、《琉璃苣油的提取精制与所含亚麻酸的纯化》
23、《碱性脂肪酶在医学中的应用》
24、《黑加仑油对脂质代谢的影响》
25、《大豆功能食品开发研究》

【科研成果】
1、《微量元素与龋病牙周病》,省科技进步奖
2.《中国膳食、生活方式与疾病》,卫生部科技进步奖
3、2007年 研究课题“金属硫蛋白基因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的相关性”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任课题负责人)
Polymorphisms in metallothionein-1 and -2 genes associated with the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nd its complications,Am J Physiol Endocrinol Metab 2008,294,(SCI):E987–E992
4、水果、蔬菜中农药残留量的现状调查及对策  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4 第一名
5、吉林大学第18届研究生“精英杯”学术成果大奖赛  三等奖 2004
6、水果、蔬菜中农药残留量的现状调查及对策  吉林省科协优秀学术论文奖 2005  第一名
7、红景天制剂对老年小鼠脾淋巴细胞转化反应及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 吉林省科协优秀学术论文 2005 第一名
8、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的研究  吉林省科技厅科研成果     2008 第一名

 
1、教研室已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人;现每年平均招收硕士研究生10名左右,教研室在读硕士研究生20余名。
2、教研室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0余人;现每年平均招收博士研究生2名左右,在读博士2名。
3、教研室老师曾多次参加国内学术交流。
4、有两名教师曾赴加拿大进修访问,一名教师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
 
 
    1999年本教研室由卫生部专家小组考核认定为"保健食品功能学评价实验室",2004年顺利通过卫生部复核。目前是吉林省内高等院校中唯一一家保健食品功能学检验实验室。所有专业技术人员均通过卫生部门组织的系统培训,并获得了相关的资质证书。  
目前本实验室承担的实验项目有:  
理化指标:1.蛋白质2.脂肪 3.硫胺素4.核黄素5.抗坏血酸6.总砷7. 铅8.钙、铁、锌镁、锰、硒等。  
延缓衰老:果蝇生存实验、组织中过氧化脂质测定、小鼠全血GSH-Px活力测定、组织中SOD活力测定。  
抗疲劳功能:小鼠负重游泳实验、肌糖原、肝糖原测定、血乳酸测定、血尿素测定。  
增强免疫功能:小鼠碳廓清试验、血清溶血素测定、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鸡红细胞试验。  
降血脂功能:血清甘油三脂、血清总胆固醇、血清高密度脂蛋白。  
耐缺氧功能:小鼠常压耐缺氧实验。  
以上指标已经我教研室多次试验验证,切实可行、有效。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