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

预防医学系——卫生检验教研室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 【卫生检验教研室】 【儿少卫生学教研室】 【劳动卫生学与环境卫生学教研室】 【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 【卫生毒理学教研室

   卫生检验教研室始建于1984年,是由原环境医学教研室和原第一研究室化学教研组合并而组建的,曾名环境监测教研室、卫生化学教研室,2005年又与公共卫生学院中心实验室合并成为现在的卫生检验教研室。科室现有教职工 14人,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8人,主管技师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人。教研室现有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在读博士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人,在读硕士1人。
 
 
 
 
现任及历任主任
第一任主任 林秀武教授,任职期间为1984年-1985年  
第二任主任 王孟才教授,任职期间为1985年- 1996年
(此期间邱丙源教授任教研室副主任)。
第三任主任 孙志伟教授,任职期间为1996.3 -1996.6 
第四任主任 李娟教授,任职期间为1996.7 - 2004.12
(2003-2004年石磊任教研室副主任)。
第五任  主任 李静 教授,任职期间为2005年--2013年。
现任主任:齐燕飞 任职时间为2013年至今 

    本教研室现有教职员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在读博士4人,讲师5人。

 

李  娟
齐燕飞   金明华  王春艳   宋秀玲   赵超   侯德龙
     
   
   
       
 
 
 
 
 

 

    卫生检验教研室承担预防医学专业、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的《卫生化学》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卫生检验专业和《分析化学》、《食品理化检验》、《水质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和《实验室管理学》的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硕士研究生的《环境应用化学》课程的教学;成人教育本、专科的《分析化学》、《生物材料检验》和《实验室管理学》等课程的多轨道教学任务。承担临床医学七年制的科研基本训练,五年制预防医学毕业实习教学任务。近5年来主编或参编教材及实验讲义等9部。承担和完成了省级、校级教学改革课题11项,获教学成果奖5项。


 
    卫生检验教研室主要的科研方向有:多酸药物化学;环境有害因素与人体健康;天然植物有效成分提取及生物活性研究;化妆品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方法研究。近5年来,教研室承担和完成国家十一五支撑项目、国家863、973子课题项目、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重大项目、吉林省发改委、吉林省教育厅,长春市科委等17项科研课题,课题经费达四百余万。其中2009年科技部十一五支撑项目,课题研究经费250万,973子课题研究经费20万, 2008年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课题研究经费25万,2007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厅项目,课题研究经费15万。近5年发表科研论文109篇,其中SCI检索的论文近21篇。

 
 
    教研室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近几年培养硕士研究生31名,博士研究生8名
 
 
    主要承担环境与健康安全相关产品检测,包括化妆品总氟、总硒、汞、砷、铅、甲醇的检测及生活饮用水及矿泉水理化指标的检验。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