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预防医学专业(咨询电话:85619431

Preventive Medicine Program

 

专业简介: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系统预防医学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高级公共卫生人才。本专业设有预防医学、卫生检验、营养与食品卫生、卫生法学四个专业方向。培养从事预防医学及卫生检验工作的公共卫生医师。本专业学生应掌握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知识和卫生检测技术。

随着人类对疾病病因认识的不断深入和防治手段的进一步提高,预防医学已成为现代医学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学体系。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和医学模式的转变,实现WHO提出的21世纪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要求,只有培养大量的预防医学人才,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特别是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以后,更加强调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因此,本专业设置的三个专业方向所培养的人才,具有广泛的人才市场需求和较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主干课程:预防医学专业方向:临床医学类与基础医学类相关主干课程、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劳动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方向:临床医学类与基础医学类相关主干课程、分析化学、应用营养学、营养学导论、食品卫生检验、食品卫生学、临床营养学、卫生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卫生检验专业方向:临床医学类与基础医学类相关主干课程、卫生毒理学、卫生微生物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空气检验、水质检验、病毒学检验、细菌学检验、生物材料检验、临床医学检验。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够从事卫生监督,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控制,改进人群环境卫生条件,实施食品卫生监督与人群合理营养的指导与工作,能够从事卫生检验技术及医学类实验室以及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近3年平均就业率98%以上。

修业年限: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放射医学专业(咨询电话:85619431

Radiation Medicine Program

 

专业简介培养适应社会发展与医疗卫生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学习能力,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放射医学的基础理论,具备能从事医学诊疗和预防、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级放射医学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医疗卫生、核技术应用等部门和单位从事放射肿瘤诊疗、临床核医学、放射性职业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核与辐射事故医学应急处理,放射医学的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该专业是随着我国核工业发展需要建立于1958年,是全国开展放射医学本科生教育最早的高等院校。自1960年开始招收五年制本科生,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放射医学专业的高级人才。目前是招收放射医学专业本科生的唯一“双一流”“985”高校,已具有本、硕、博及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经过六十年的建设与发展,放射医学专业已成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并拥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1990年),具有放射卫生检测乙级和甲级资质,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放射防护)甲级资质。

主干课程:临床医学类与基础医学类相关主干课程、放射生物学、核物理学、辐射剂量学、放射损伤临床学、放射毒理学、放射化学、肿瘤放射治疗学、核医学、影像诊断学、放射卫生学、辐射防护监督管理学、预防医学。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在医疗卫生、医学科研、核技术应用及环境保护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从事肿瘤的放射治疗,核医学诊疗与影像学诊断,放射性监督检测,放射卫生防护指导与放射性职业评价以及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

修业年限 :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咨询电话:85619431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Information System Program

专业简介: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管理学和医药卫生知识基础和计算机应用技术,掌握信息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具备健康医疗信息资源管理、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以及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能力的高级复合型医学信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医学文献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政府和公司企业等信息部门从事相关领域的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以及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本专业属于新兴交叉学科,面向医药卫生领域,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设有医学信息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厚的学科背景,关注学生应用技能的培养,重视学生信息管理及创新能力的提升。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为本专业毕业生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主干课程:医学类相关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信息管理学基础、信息组织学、医学信息检索、医学信息分析、信息计量学、医学数据挖掘、生物信息学;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管理信息系统、医院信息系统、病案信息管理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医院、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卫生统计信息中心、医学文献信息机构、医学信息研究机构以及医药公司、企业和政府部门等从事医学大数据分析、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能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政府部门等从事医学信息或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等工作。近3年平均就业率97%以上。

修业年限:五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