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吉林省毒理学重点实验室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吉林大学)

 

  

undefined

 

一、概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为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吉林大学,于1990年经原卫生部(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建立,于2011年专门成立了放射医学实验中心,2014年成立辐射肿瘤学与肿瘤转化医学科研平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放射医学界的重要教学和科研基地,搭建了“学科/平台—团队—项目”系统循环模式,积极建设与申报各项学科建设及项目。参与985三期建设工程、吉林大学高原学科群建设、吉林大学卫生应急研究中心的建设并已获批。以本重点实验室为主体的放射医学学科已获批国家教育部I类特色专业,吉林省重点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放射生物学优秀团队以及吉林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已与许多国内和国外有关单位开展了经常性双边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实验室曾在1993年成功地举办 “低水平辐射及有关因子生物效应国际研讨会”国际会议基础上,2005年举办了 “国际生物分子医学与全国放射医学与防护学术研讨会”,2016年和2018年分别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中美精确放疗论坛”,达到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的目的。同时,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包括国际辐射研究大会,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高峰论坛亚洲辐射研究大会,全球华人辐射研究大会等。

重点实验室总的科研方向为低水平电离辐射生物效应及其发生机理和实际意义,具体包括低水平辐射生物效应研究(低剂量辐射免疫效应、低剂量辐射抑瘤效应、低剂量辐射生殖效应)、辐射损伤与修复研究(DNA损伤与修复、疾病基因组学、辐射细胞周期效应)、辐射肿瘤学与肿瘤转化医学研究(肿瘤细胞辐射敏感性、辐射致细胞死亡机制、肿瘤分子标志物)、环境辐射与核安全研究(辐射环境与健康、职业辐射与健康、辐射安全与应急处置)等。在低剂量辐射兴奋效应的研究居国内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声誉。尤其是低剂量辐射增强免疫功能机制、促进肿瘤治疗及DNA损伤修复的研究享有盛誉,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及赴国外研院所讲学110余人次。自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承担科研课题百余项,其中九五攻关课题2项、国家863项目专题2项、国家973项目专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7项;发表论文1220余篇,SCI收录230余篇,出版专著50余部;获国家及部省级科技成果奖16项,其中低剂量辐射诱导细胞遗传学适应性反应及其机制研究课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二、实验室主任及学术委员会

1990 ~ 2000年实验室主任由刘树铮教授担任;2000 ~ 2009年由龚守良教授担任;2009~至今,由刘晓冬教授担任;2018~至今,申延男副教授担任副主任。现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分别由潘自强院士(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和夏咸柱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担任,委员有史春梦教授(第三军医大学)、刘晓冬教授(温州医科大学/吉林大学)、苏旭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语核安全医学所)、邵春林教授(复旦大学)、金顺子教授(吉林大学)、徐波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吉林大学)、曹建平教授(苏州大学)、唐亚梅教授(中山大学)、宫磊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姜新副教授(吉林大学)和申延男副教授(吉林大学)。

 

三、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

目前重点实验室在岗人员有33名,其中教授11名(博士生导师8名)、副教授10名(硕士生导师10名),讲师4名,技术人员8名。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几十名。每年选派青年教师赴国外进修学习,并先后有刘晓冬(加拿大、美国)、金顺子(日本、韩国)、赵刚(波兰)、王志成(美国)等人与国外知名大学进行科研合作,参加相关的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与国外科研院所建立日常交流机制(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罗格斯大学、肯塔基大学、路易斯维尔大学、南方研究院等,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曼尼托巴大学、萨斯喀彻温大学等,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聘请“唐敖庆讲座教授”1人,引进海外博士2名。已培养博、硕士研究生240余名,进修生900余人,培训生近400人,为全国各地的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督、检测评价以及教学科研机构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放射医学专门人才。

四、科技平台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现有面积为2169平方米;实验室现有大型设备137台套,价值逾2000万元;现有生物样本库两类,一是人群疾病基因组学研究样本库,二是人类肿瘤样本库。重点实验室具备高层次分析技术,包括:(1)细胞生物学技术,如细胞培养技术、活细胞实时监测系统、形态学分析技术、染色体分析技术、流式细胞分析技术等;(2)分子生物学技术,如免疫共沉淀、southern blotWestern blotEMSA、各种电泳技术等;(3)辐射化学核素分析技术,如底本底α,β分析技术、γ谱仪分析技术、液体闪烁分析技术、放射免疫分析技术等;(4)应急处置技术,如快检技术、物理剂量测量及估算技术、生物计量估算技术、核素去污技术等。

 

联系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130021

办公电话:0431-85619443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