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

医学信息学系——信息检索教研室

信息管理教研室】 【信息检索教研室】 【信息技术教研室

     信息检索教研室隶属于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信息学系。教研室的前身是继1985年原白求恩医科大学设置医学图书情报专业之后,于1986年成立的情报学教学组,1988年改为医学文献检索教研室,由李站兵先后任教学组长和教研室主任,于双成任副主任。2000年合校后,医药信息学系归入公共卫生学院,编为医药信息学教研室,由王伟任主任。2005年初学院机构调整,建立了信息检索教研室,由于双成任主任。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其中2人博士,在读博士2人;硕士导师2人。
    目前,教研室承担的教学任务分为三个组成部分:一是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医药信息管理)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专业课,如“情报检索语言”、“医学文献主题标引”、 “医学信息检索”、“医学数据挖掘”、“信息检索综合实习”、"医学信息检索进展”、“循证医学信息资源”、“知识产权法学”、“用户健康信息学”;二是为医学各专业各层次本科生、研究生开设的两门方法学课程“医学信息检索”、“医学科研导论”、“医学信息利用”、“医药学知识产权”、“情报需求与检索”、;三是为广大学生开设的旨在提升文化素养的公共选修课“医学史与医学文化”。
    教研室教师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在医学信息检索、医学研究方法、医学教育等领域均有比较深入的研究,主持或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与企事业单位合作项目、以及学校的多项科研课题,自2005年以来在高层次学科专业核心期刊及相关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或参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和吉林大学规划教材、专著10余部。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曾获吉林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比赛二等奖、吉林大学教学示范教师、吉林大学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和吉林省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

 

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 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信息检索教研室
邮政编码: 130021
办公电话: 0431-85619425
E-mail:yushuangcheng1@sina.com

  现有在职人员 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 

 

张云秋

于双成

李玉玲

沈涌

教学任务分为三个组成部分:

一是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医药信息管理)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专业课,如“情报检索语言”、“医学文献主题标引”、 “医学信息检索”、“信息检索综合实习”、"医学信息检索进展”、“循证医学信息资源”、“知识产权法学”、“用户健康信息学”;

 二是为医学各专业各层次本科生、研究生开设的两门方法学课程“医学文献检索”和“医学科研导论”、“情报需求与检索”;
三是为广大学生开设的旨在提升文化素养的公共选修课“医学史与医学文化”。

    医学信息挖掘、用户健康信息学、医学知识创新及创新知识的表达、医学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医学信息素养教育、医学方法学教学等

    承担查新检索及咨询服务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