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吉林省毒理学重点实验室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吉林省毒理学重点实验室

 
 
    吉林大学中药毒理学二级实验室是2003年通过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审批成为吉林省中药毒理学二级实验室。该实验室依托于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毒理学实验室。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毒理学实验室始建于1962年。现为卫生毒理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学科,吉林大学重点学科,吉林省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1999年通过卫生部和国家技术监督局联合计量认证,取得毒理学评价资质。该二级实验室现有高级职称研究人员9人,中级职称研究人员4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  近五年来发表中药研究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得中医药研究科研经费50万元。
    中药毒理学二级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围绕中药的开发和利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开发工作,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和成果,形成了稳定的中药研究与开发方向,具体的研究方向如下:
1、 抗病毒、抗肿瘤中药开发:以长白山特产资源为主要原料,研究有效成分的毒性,并分别从体内外两方面系统研究其药物作用活性并探讨其作用机理。
2、 药食同用植物与健康:从天然然药材和中药中分离出活性成分,并对其化学物质基础、药效作用及作用机制进行研究,探讨天然产物活性成分作用机制及毒理学研究和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从天然药材和中药中开发研制出具有保健和预防作用的制剂。
3 、中药的毒理学安全性评价:利用毒理学实验室的自身优势,开展多种安全性评价项目,为中药的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郭丽教授研究方向:
(1)干细胞与药理学、毒理学。研究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和诱导分化,干细胞移植后对脊髓缺血再灌注损伤、严重烧伤、肾缺血再灌注损伤以及镉和铬中毒等疑难疾病及中毒的治疗,为将来应用于临床提供实验基础。
(2)环境毒理学。研究环境有害因素如CdTe 量子点、镉和铬等化学物对干细胞的毒性作用,探讨毒作用机制。
(3)毒理学安全性评价,评价医疗器械等生物学材料的毒理学安全性,为临床准入提供前期工作基础。
 
中药的安全性评价项目
序号
检 测 项 目
1
急性毒性试验(经口、静脉、吸入)
2
眼刺激试验
3
皮肤刺激试验(一次性、多次性)
4
皮肤变态反应试验
5
蓄积毒性试验
6
微生物回复突变试验(Ames试验)
7
体外培养哺乳动物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
8
哺乳动物骨髓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
9
哺乳动物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
10
小鼠睾丸精母细胞染色体畸形试验
11
小鼠精子畸形试验
12
长期毒性试验(亚慢性、慢性毒性试验)
13
一般生殖毒性实验
14
致畸试验
15
围产期试验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