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健康 讲卫生问与答①【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
时间:2020-04-22

来源:国家卫健委

 

 

2020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编写了《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一书。从卫生习惯、心理健康、人居环境、病媒生物防控等四方面入手,将大众最关心的健康卫生知识以一问一答形式呈现出来,助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和文明程度,将“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落到实处。

1什么是“健康四大基石”?

针对影响现代人健康的不良行为与生活方式,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健康四大基石”理论,即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2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1)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归来要洗手。(2)衣服、被褥要勤换洗。(3)要勤洗澡,勤剪指甲。(4)食物要新鲜,烧熟煮透。(5)生吃瓜果要洗净。(6)早晚要刷牙,定期检查口腔健康状况。(7)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肘或纸巾遮掩口鼻。

3良好的生活起居卫生习惯有哪些?

按时睡,按时起,每天应睡足8小时,夏季保证午休30~60分钟。睡前不要吃得太饱,喝得太多,玩得太累。平时保持坐、立、行走的正确姿势等。

4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有哪些?

定时定量,营养要全面。膳食应当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荤素、粗细搭配。提倡每天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膳食要清淡,要少油、少盐、少糖,食用合格碘盐。不偏食、不挑食,吃饭要专心、保持心情愉快、细嚼慢咽。不吃零食、不吃霉烂变质等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和加工,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讲究饮水卫生,每天适量饮水。

5怎样才能睡得好?

1)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睡前心境平和,不要开着电视入睡。(2)维持舒适的睡眠环境。例如保持卧室温、湿度适宜,能够有效隔绝噪声,悬挂遮光效果好的窗帘,选择软硬适中的床垫、高度适宜的枕头,保持床单、被套的清洁卫生等。(3)晚餐七分饱为宜。睡前禁喝茶、可乐、咖啡等。为避免起夜,晚餐后少喝水及饮料。睡前2小时内不做剧烈运动,避免大脑兴奋。(4)不可佩戴隐形眼镜及金属首饰睡觉。女性睡前一定要脱下胸罩。

 

6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有哪些?

 

读写坚持三个“一”:眼离书本一尺,握笔手指离笔尖一寸,胸离桌沿一拳。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尽可能少玩平板电脑和手机等电子数码产品,勤做眼保健操。

7如何保持口腔卫生?

1)恰当选用牙刷、牙膏。选择刷毛柔软、排列合理、刷头较小、顶端圆钝的保健牙刷,牙刷使用1~2个月后应及时更换。根据口腔健康需要选择牙膏,可以选择防龋效果最明显的含氟牙膏,或具有抗敏、抑制牙菌斑及抗牙结石等其他功效的牙膏。(2)采用正确刷牙方法。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上后牙内侧从上往下刷,下后牙内侧从下往上刷,咬合面要来回刷。保证一人一刷一口杯,早晚各刷一次牙。(3)每年至少进行1次口腔健康检查,一次洁牙。(4)少吃糖、少喝饮料、不吸烟。

8为什么要每天洗脸刷牙并经常洗澡?

洗脸刷牙建议每天2次,早晚各1次,先刷牙后洗脸。晚上必须刷牙,因为口腔里面的食物残渣隔夜以后会滋生很多细菌。早上洗脸是因为睡了一晚脸上有分泌的油脂和其他的新陈代谢产物。晚上洗脸是因为要清洗白天脸上积存的污垢。洗澡是基本的个人卫生要求。洗澡能清除汗垢油污、消除疲劳、舒筋活血、改善睡眠,提高皮肤的新陈代谢功能和抗病力。

9为什么要勤换衣服,勤洗床上用品?

衣服的基本作用是防寒保暖,人体皮肤每天新陈代谢会产生一些排泄物,若不勤换衣物,排泄物堆积在衣物上会滋生细菌,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无论是枕头还是被子、床单,时间长了都容易滋生霉菌、螨虫,还会引发过敏、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为了自身的健康,我们应该勤换衣服和床上用品。

(指导: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更多详见:

1.关于个人预防、家庭预防、公共场所、返岗上班、交通工具、就医相关等防护知识请见[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库

http://bmfw.www.gov.cn/xxgzbdfyyqfkzsk/view/questionList.html

2.健康中国公众号:【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系列,微信号:jkzg-nhfpc

3.健康吉林公众号:健康吉林12320,微信号:jkjl12320

二次转载声明:平台是公益的信息发布平台,文章转载仅用于信息传播,不代表网站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文章内容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上一条:爱健康 讲卫生问与答②【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
下一条:一图读懂: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