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公共卫生学院第二课堂育人政策与措施

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组织、团结、教育青年的有效载体。公共卫生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推动了学院组织建设与思想建设,拓宽学院的工作领域,实现全方面育人。
一、形成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门信息链条

公共卫生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推动了学院组织建设与思想建设,拓宽学院的工作领域,实现全方面育人。每学期由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学生会相关部门提交第二课堂活动计划,然后学院对提交上来的活动计划加以讨论修改,择优通过。再由团委学生会将任务下发给相应各部门,最后按计划执行。形成学院-团委学生会-部门的信息链条,实现对上级信息的传递和下级信息的反馈,确保第二课堂活动可以顺利、高效地执行。
二、开展总结表彰活动提高学生积极性

为增强第二课堂效果,调动学生积极性,第二课堂活动结束后,由公共卫生学院领导对活动进行总结表彰,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同学予以奖励和肯定,并召开表彰大会以示鼓励,同时总结活动经验,予以充分的反思与改进,借此总结表彰大会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提高学生学习的实效性。
三、将第二课堂活动列入学生综合测评作为评奖评优依据

学院对参加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的学生,根据现实表现实行加减分制度,也是学院衡量学生综合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为此,公共卫生学院将学生参加第二课堂的情况作为评奖评优的评判标准之一。学院针对第二课堂中的不同领域科学地划分分数,通过具体、严谨的加减分细则,考察学生的各项综合素质,从而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评价和评比,以实现全方面育人、树人。
四、借助兼职班主任建立第二课堂

兼职班主任在学生的思想教育、品德培养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能够有效加强班级的凝聚力,同时也对第二课堂的活动有着促进和影响。在活动过程中,兼职班主任利用个人的专业知识和素养,对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有着指导监督的作用,并在最后的评价表彰中起重要作用,有助于科学合理地推动第二课堂。
五、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结合
     
   
公共卫生学院重视思想教育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并将社会实践活动渗透到假期生活中。每一学年中,大一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分数与《形势与政策》这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相结合。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占重要比例,达到40分。通过此项举措,可以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拓展课堂教学、强化学生社会参与意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了解社会对人才需求的需要,对于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有着重要意义。

                      公共卫生学院
                     2016712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