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公共卫生学院考试工作操作细则

为进一步明确考试工作程序,规范考试工作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吉林大学本科考试有关工作操作细则》和《吉林大学本科考试试卷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操作细则,请各教研室遵照执行。

一、命题

1.命题与审核

1). 实行考教分离,即命题人为非参加本学期教学并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如本教研室所有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均参加本学期的教学,则由教研室主任或由主任指定专人命题。

2). 试题数量为两套(AB),其中一套为正式考试试题,另一套为补考试题。

3). 命题人需同时提供两套试题的相应的标准答案。标准答案要条理清晰、内容合理、采分点明确,并在每个采分点后要标明相应的分值。

4). 试题与标准答案须由另一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进行审核并签字。

5). AB两套试题与标准答案须在本科考试前一周内完成。

2.试题题量与卷面总分

试题题量要适度,保证大多数学生在90~120分钟内答题完毕;卷面总分为100分。

3.题型及建议分值

每套试题的题型不能少于三种,各教研室可根据本学科的特点选择适当的题型。目前常用的几种题型及建议分值如下:选择题:0.5~1/题;判断(是非)题:1/题;名词解释:1~2/题;简答题:3~5/题;问答题:5~7/题;论述题、应用题、案例题:7~10/题。

注:如有其他适合课程考试的题型,各教研室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分值可参考上述题型给出。

4.试题内容

1). 试题内容要严格按照本课程教学大纲中教学法目的和要求命题。掌握的内容占70%左右;熟悉的内容占20%左右,了解的内容占10%左右。

2). 每种题型所占试题总分的百分比不低于10%

3). AB两套试题重复内容的分值总和不超过20分;与前两次考试重复内容的分值总和不超过30分。

5.试题格式

1). 试题标题包括学年、学期、考试科目、AB卷;标题下方标明适用的年级和专业;

2). 题型的排列顺序:分值低的题型在前,分值高的题型在后;

3). 每种题型均要标明每道题的分值;

4). 试题要按B516K纸张排版,以便于印刷;

6.试题与标准答案的保管

AB两套试题及相应的标准答案要分别密封保存(四个信封),并由专人负责保管;信封上应标明学年、学期、考试科目及适用的年级、专业,并有命题人、审核人及保管人签字或盖章。

二、试卷的印制、保管与分发

1.印题时间

考试开始前一周内,教研室委派专人到学院教科研办公室领取《印题通知单》,并到指定地点印制。印制完成后要将所有的试题与试卷(包括废弃的试卷)全部收回。

2.印题数量

印题数量在各教研室领取《印题通知单》时由学院教科研办公室人员负责填写。

3.试卷分装与保管

按每个考场学生人数的105%分装试卷,剩余的试卷另行分装,以备不足;所有试卷均要密封保存,并由专人保管。

4.试卷分发

各考场派一名教师领取试卷,并在《试卷领取单》上签字。

三、考试与监考

1.每场考试需由教学组长担任主考,特殊情况下需指定一名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担任主考,全部考试过程由主考负责。

2.考试开始前一周内,教研室要填写《本教研室期末考试监考安排》,并存档。

3.每个考场按照学生人数安排监考人员,其中一人为考场主考,负责本考场的主要监考环节。

4.所有监考人员要严格按照《吉林大学监考守则》和《吉林大学考场规则》进行考场组织与监考。

特别注意:所有监考人员不得迟到;不得随意离开考场;不得随意翻动学生的试卷或大声呵斥学生;不得做与考试无关的事情(如使用手机、吸烟、看书报、闲谈等);不得饮酒后进入考场。

5.考试过程中如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向主考汇报,主考不能解决时要向学院教科研办公室汇报。

四、试卷的密封与拆封

1.封卷方法

1). 叠放次序(由上至下):试卷封面、空白题签、试卷、空白答题纸;

2). 装订方法:将试卷整理整齐后,将卷封紧贴卷头向后折好,由试卷上方(写有学生姓名的一侧)沿答题纸装订线开始装订;按装订线上的装订位置进行装订;装订线绳要打成死结;最后由封卷人在试卷下方、装订线左侧签名。为了试卷评阅方便,建议每本试卷的数量在20~30份左右。

2.拆卷时间

试卷应在试卷评阅完毕,总分复核之后,成绩登录之前拆封。

3.拆卷方法

由试卷上方将装订线剪断,将装订线拆到中间位置,在试卷的左侧将装订线打成死结,然后用剪刀将卷封沿左缘剪到系装订线的位置。拆卷完成后由拆卷人在试卷上方、装订线右侧签名。上成绩时,从试卷上方向下将试卷打开,露出学生姓名、学号和成绩即可上分。

4.试卷的保管

所有试卷需要存放在安全地点,并由专人进行保管;在考试结束至试卷评阅完毕期间由保管人负责试卷的分发与回收;所有试卷需保存至学生毕业后三年。超过保管期的试卷需向学院教科研办公室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处理。

五、试卷的评阅

1.评阅办法

1). 试卷评阅前要进行工作分工,填写《本教研室期末考试试卷评阅安排》。由教研室主任负责,实行统一地点、统一时间、试卷密封、集体评阅、流水作业的方式进行。

2). 评分方式:一律使用红色笔评分。每道小题的得分要写在试题左侧、题号的前方或下方;选择题等数量较多的题型,可在错题处写负分,在大题题号下方写总得分;试卷总分写在试卷上方总分栏内。

3). 试卷的评阅要严格按照标准答案进行。评分要字迹清晰,工整,不得涂改,如在评阅过程中发生笔误或错误,应将错误得分划掉,在其附近标明正确得分,并由评阅人签字或盖章。

4). 每本试卷评分完毕后,评阅人要在卷封相应位置签字。

5). 每本试卷要由专人进行总分的计算,并在卷封上签字。

2.评阅审核

1). 评分审核:试卷评阅完毕后,要对每道试题的评分进行轮换审核。在审核过程中如发现错批、漏批等现象,要与原评阅人共同商定后,将得分改正过来,并由评分人与审核人共同签字。审核完毕后,审核人在每本试卷卷封上签字。

2). 总分复核:每份试卷的总分至少要进行一次复核,确保总分计算无误,并由复核人在卷封上签字。

3). 审核完毕后,教研室主任要在卷封上签字。

3.试卷评阅要在考试结束后一周内完成。

六、成绩

1.成绩单

1). 初始成绩单 初始成绩单用于登录学生的初始成绩。其内容主要包括学号、学生姓名、卷面成绩、卷面折算后成绩、实验成绩、平时成绩以及总分等内容。在初始成绩单表头还应标明学年学期、考试科目、年级专业、主任和教师签字以及登分日期等内容。

2). 正式成绩单

①正式成绩单是指登录学生的最终成绩,并上报教务部门的成绩单。

②正式成绩单应使用白求恩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提供的成绩单(电子版),每学年由学院教科研办公室下发。

③正式成绩单统一要求电子打印,不及格成绩用黑体加粗标明。

3). 填写成绩单的注意事项:

①打印清楚,不得有污迹。

②成绩单上无姓名的非重修学生,如果可确认班级和学号,可在对应班级补充填写学号、姓名及成绩;如不能确认班级和学号,则应另附空白成绩单,填写学号、姓名及成绩。成绩单上任何信息不得填写在背面。

③重修学生的成绩直接填在重修申请单上,不需另做成绩单。

④教研室主任签字、教师签字及日期要填写完整;

4). 原则上成绩不允许做调整。如果出现不及格率偏高(>15%)或平均分偏低(<70分)而需要进行调整时,则要在原成绩基础上统一调整。同时要在成绩单后附情况说明,列出调整的分值,并说明原因及整改措施,主任签字后随同正式成绩单上报学院教科研办公室。

(注:计算不及格率和平均分时,重修学生的成绩不计算在内。)

5). 在试卷评阅结束后,要将正式成绩单(一式三份)上报学院教科研办公室,加盖公章后,取回一份在各教研室备案、存档。

2.成绩分析与教学总结报表

1). 封面中各项内容要填写完整,课程编号、性质、学分在《吉林大学本科培养方案》中的教学计划及进程表中查询。

2). 第一页中的考试结果分析图表起点为“0”,由低到高制图;在图表下方必须有文字说明,标明平均分和不及格率。

3). 第二页“考场及评卷记录”中各项内容要填写完整。

4). 第三页教学工作量中,担任理论课的教师教学工作量填在主讲教师一栏,担任实验课的教师教学工作量亦填在主讲教师一栏。

5). 第四页教学总结应填写完整,内容要简洁、条理清晰,主任在最后一页签字。

6). 在考试结束后7~10个工作日内,要将成绩分析(一式三份)随正式成绩单上报学院教科研办公室,各教研室取回一份存档。

3.试题分析

1). 试题分析以教学班为单位,即每个教学班做一个分析,其中五年制两个教学班可做为一个教学班对待。

2). 试题分析报告至少应包含以下内容:

①试题与教学大纲的吻合度;

②试题的区分度、难易程度;

③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措施。

3). 试题分析应在考试结束后两周内完成,教研室主任审核并签字、存档。

七、材料归档及存档要求

1). 归档材料目录单:内容要完整,顺序、名称要与存档材料一致;

2). 考试安排通知单(白求恩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下发);

3). 本教研室期末考试监考安排;

4). 考场记录单:按《本教研室期末考试监考安排》顺序排放;

5). 试卷领取单;

6). 试题(AB两套):用于补考的试题必须密封;

7). 标准答案(AB两套):用于补考的标准答案必须密封;

8). 试卷分析报告;

9). 本教研室期末考试试卷评阅安排;

10). 成绩单:初始成绩单与正式成绩单均要存档;

11). 考试成绩分析与教学总结报表;

12). 试卷:按考场记录单顺序排放,装订与拆封符合规范,卷封各项内容及签字完备,保存完整。

注:以上材料也是学校进行试卷检查需要提供的存档材料。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