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公共卫生学院“礼赞百年华诞,重走白求恩路”暑期实践活动(五)
发布时间:2021-08-04 13:16  点击:

    7月16日,伴随着习习晚风,在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苏国范老师、冷贺璇老师、刘心怡老师的引导下,志愿者们在柯棣华广场追思前辈,走进白求恩学校旧址接受教育。在白求恩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志愿者们静静地感受着,昔日的教室、手术室、救亡室,逐渐变得立体和清晰。狭小的空间、昏暗的光线,即使翻修之后,也难掩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痕迹和笃定求学的身影。在白求恩学校旧址,志愿者们见识了当年白求恩医生设计、使用过的手术器具复制品“卢沟桥”,看到那些简陋的手术台、破败的旧桌椅,深切地感受到了当年医务工作者们生活和工作环境的艰苦,并被白求恩医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所深深感动。
     葛公村是“中国卫生事业的摇篮”“白求恩精神的发祥地”,这里培养、孕育了数以千计的“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挽救了许许多多晋察冀军区前线战士和老百姓的生命。老白校里的一点一滴,一本教材、一节“野战外科示范课”、一种名为“卢沟桥”的手术器械……到处都承载着白求恩医生对中国卫生事业的呕心沥血和“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医者风范。
     7月17日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金超到达葛公村小学看望志愿者们。刘书记和志愿者们一同生活,深刻体会了志愿者们生活环境的艰苦。刘书记此行鼓舞了各位志愿者,志愿者们今后的支教活动更加满腔热忱。在两天暴雨天气的休整之后,我们的课程又继续了。孩子们毫不吝啬表达自己的想念,珍惜着每一秒上课时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节课在孩子们和志愿者的朗诵声中开始。志愿者们给孩子们看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朗诵视频。孩子们深受感悟。接下来,志愿者分发信纸,让孩子们感党恩,对党、对自己、对老师写下自己心里所想,抒发所感。在这节课上,孩子们拿起油画棒,几人一组,随心所欲填涂面前的空白简笔画。每完成一幅作品,孩子们快乐地拿起自己的作品和老师们合照。
     体质检测是公共卫生学院唐县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为葛公村孩子们带来的特色项目。公行天下,卫戍健康,我们用我们的绵薄之力为孩子们带来一束光芒。智力检测、身高体重、肺活量、肩宽腰围、视力、血压、维生素、微量元素检测是本次的检测项目。中午,志愿者们早早抵达健康义诊现场,进行着前期的准备工作。大家组织有序、动作麻利,将青少年智力、体质健康检测活动的场地顺利布置完毕。下午两点,检测正式开始。志愿者在前期接受了我院专家的系统培训,对这项工作早已熟记于心。活动现场,葛公村青少年们列队等待检测,大家的热情高涨,为志愿者们的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志愿者们尽职尽责,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耐心地叮嘱他们日常注意事项,详细介绍防病和营养建议,提出合理的健康指导。此外,志愿者们还组织发放了《新冠疫情防控宣传册》。大家自觉排队,认真阅读,积极咨询,对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给予了高度好评。
     作为医学生,志愿者们发挥专业优势,将“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6年的时光,6年的服务,这份诚意与陪伴,这种理解与支持,使公卫师生与葛公村民的情谊愈加浓厚。这份情谊,也将公卫与葛公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志愿者们会将传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的责任与使命融入骨血、刻进心里,恪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积极投身于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为百姓的健康和福祉努力。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