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公共卫生学院2021年暑期“礼赞百年华诞,重走白求恩路”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2021-08-04 11:55  点击: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继承老白校传统,弘扬白求恩精神”活动,7月12日,由公共卫生学院11名优秀学生组成的小分队在3名老师的带领下,离开长春,动身前往河北保定,开启了“寻根之旅”。白医八十载,葛公寻梦行,这是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第五次参与此项活动。
      7月13日上午,公共卫生学院“重走白求恩路”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师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位于唐县城北2公里钟鸣山下,于1986年向社会开放,为中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志愿者们认真倾听讲解员姐姐的讲解,回忆着两位国际主义战士的光荣事迹。重温了白求恩同志光辉灿烂的一生后,我们还了解了另一位伟大的医生——柯棣华先生。参观结束后,志愿者中的党员、预备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铭记自己的使命。在这里,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了白求恩、柯棣华崇高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精神,深受其影响。经过短暂的午休,我们来到了牛眼沟村。早在1939年,白求恩医疗队就曾进驻牛眼沟村。白求恩大夫以身殉职后,晋察冀卫生学校更名为白求恩卫生学校。2002年,为弘扬和传承白求恩精神,白求恩希望小学在这个村庄建立起来。来到这里时,我们已经看到了孩子们的身影。在牛眼沟村的志愿者陪同下,孩子们竟在这狭窄的操场上玩得热火朝天。有的孩子在跳绳,有的孩子在打篮球,闷热的天气并没有打压孩子们的热情。下一站是吉林大学白求恩纪念馆。我们走进了白求恩先生战时战斗过的村庄,看着村子的繁荣发展,不禁感叹国家扶贫政策的优秀成果。为我们打开纪念馆大门的是一位老奶奶。随行的老师说,这些年来都是这位奶奶负责帮忙打扫纪念馆,掌管钥匙。在场的同学情不自禁为奶奶鼓掌。通过后面的聊天我们了解到,奶奶是1970年就入党的老党员,前不久刚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勋章,能够在这把年纪还为党发光发热是她的荣幸。紧接着我们来到了坐落于晋察冀烈士陵园,白求恩之墓便坐落在此处。作为白求恩医学部的学子,同学们意识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决心要在这片承载着白求恩精神的红色土地上,竭尽所能地为葛公村的村民和学生做出贡献,发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争做“白求恩式”的战士。
    7月13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启程前往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驻扎地——河北唐县齐家佐乡葛公村(白求恩学校旧址所在地),去寻根白求恩精神、追溯老白校传统,受到葛公小学领导和村民们的热烈欢迎。舟车劳顿、天气恶劣都无法阻止公卫师生奉献自我的心情,虽然疲惫但是心怀期待,踌躇满志。相信在接下来的“重走白求恩之路”社会实践活动中,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定会不负众望,承担起传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的重任,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彰显一名新时代优秀医学生的青春风采,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