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国家卫健委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0 16:50  点击: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收获的季节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于20231012日在吉林长春新民宾馆隆重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国庆教授、吉林省卫健委科教处邢晓峰处长、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王国庆副学部长、吉林大学科研院郭庆副处长和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苏旭研究员、副主任委员周平坤研究员以及委员曹建平教授、邵春林教授、刘晓冬教授、张舒羽教授、杨彦勇教授、宫磊教授、刘林林教授、马庆杰教授、姜新教授、金顺子教授、王志成教授。此外,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雅文教授、副院长刘晋宇教授和寇长贵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学术骨干们。

会议由刘晋宇副院长主持,刘雅文院长致辞。刘院长向远道而来的各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刘雅文院长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光辉历史,明确了重点实验室在学院举足轻重的地位,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的大力重视和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赵国庆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重点实验室是学校的特色专业,有着较好的文化传承,学校将同各位委员一道,携手并进,推动重点实验室的稳定运行及放射医学领域的发展。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马庆杰主任介绍了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的组成情况,赵国庆副校长向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马庆杰主任对重点实验室的整体工作进行汇报,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金顺子教授针对低剂量辐射生物效应方向、王志成教授就辐射损伤与修复方向、申延男副教授就辐射肿瘤学与肿瘤转化医学方向、杨湘山副教授就环境辐射与核安全方向分别进行了研究工作汇报。

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审议和讨论,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具有较好的文化传承,近年来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科研成果。接下来,在科研方面还应在以下几方面作出改进: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各个方向的研究重点,研究内容需要顶层设计,规划好方案,力求早出高水平成果;要切实加强基础与临床的结合,如将临床数据加入到基础研究中,应使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对于低剂量辐射效应方向应建立一个完善的平台,要面向全国设置开放性课题,对于环境辐射与核安全研究方向要顺应当前局势,抓住时机,加强辐射检测设备的研发等。在人才培养方面,各位委员建议应从学生本科阶段抓起,培养他们对本学科的感情和热情,将其从本科至博士采用贯穿式方法, 培养出临床和科研能力兼具的人才。另外,实验室目前仍存在着研究梯队结构不够合理,人才引进力度不够大的情况。对于人才队伍建设,专家建议,应提前布局,如“送出去、引进来”,采用预聘制方式引进人才或者柔性引进人才等。

最后,刘晋宇副院长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相信重点实验室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一定会为我国放射医学和辐射防护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