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中日养老政策与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03 09:12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推动吉林省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政府、高校及养老机构和企业的交流合作,由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吉林省医疗保障协会长期护理保险专业委员会、吉林省老年学学会、吉林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 “中日养老政策与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于82日在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宾馆顺利召开。

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国庆、吉林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冯志民处长、何晶副处长、长春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刘莉处长、吉林省医疗保障协会王育天顾问、吉林大学健康研究院李凡院长、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王放院长、(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高桥泰教授、(日本)国际医疗福祉研究协会会长王丽香博士等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及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师生,吉林省社区老年大学以及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50余家养老领域企事业单位的相关人士共100余人。会议由开幕式和学术交流两部分组成。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赵国利主持开幕式,赵国庆副校长致开幕辞。赵校长对会议的举办给予热烈的祝贺、对参会嘉宾和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强调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

学术交流部分由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秀敏教授主持。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的高桥泰教授和艾国博士分别以《今后面临的社会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及其对应》和《新时代中国的人口问题与对策——中日同老龄率进程下,日本老龄化政策借鉴与思考》两个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于洗河教授以规划起草人的身份做了《吉林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的解读与思考》的报告,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的王晓峰教授做了题为《东北农村互助养老实践困境与破解路径》的学术报告。学术分享后,参会的师生及养老界代表围绕养老行业内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广泛的交流。

内容丰富、紧凑高效的学术会议在于洗河教授的总结下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参会者提供了一次丰富多彩的学术盛宴,在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特别是东北地区人口老龄化问题背景下具有较高的价值和影响。日本与中国相比进入老龄化社会较早,中日养老领域的交流,对促进和完善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