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成为全国医学信息学科发展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发布时间:2021-12-01 09:10  点击:

 

20211127日至28日,首届中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聚焦于“深度交叉融合 信息赋能健康”,旨在当前“健康中国”和“数字健康”的大背景下,推动我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加快信息科学技术在卫生健康领域的交叉融合应用,助力卫生健康和医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任大会主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监察专员刘登峰,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Gauden Galea博士分别在大会致辞。中国工程院刘德培院士、中国科学院陈润生院士等出席了大会。

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发起并成立了全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联盟”,与会领导和三位院士共同为全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联盟揭牌。“全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联盟”旨在从职业发展和行业管理两方面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实现学界和业界融合发展,促进医学卫生健康行业高质量信息化。首批联盟成员为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及医疗卫生机构等22家医学信息学学科建设相关单位。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作为在全国最早开展医学信息本科教育以及较早自主设置医学信息学二级交叉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的院校,成为该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来自国内外的17位专家学者围绕学科建设、创新研究、行业应用、理论方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思想交流分享,回应行业发展关切,引领学科创新趋势,引起了行业同仁的热烈反响。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医学信息学系博士生导师王伟教授应邀在大会做了《医学信息人才职业规划与职业发展》的专题报告。

会议吸引了全国医学信息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累计参会人数达1.44万人次。《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等主流媒体相继对大会进行了新闻报道,凸显了主流媒体和国家层面对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切,也凸显了此次会议产生的广泛影响力。

信息科学发展和医学发展交融产生的医学信息学,正在医学卫生健康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联盟”为全国同行打造了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对于推动学科长足发展、科学规划人才培养具有深远的意义,是我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也为我校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和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发展契机。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