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网络公开)
发布时间:2023-03-20 10:23  点击:

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方法,选拔优秀人才。

2.坚持全面考察,注重客观评价

3.坚持公正公开,维护考生权益。

二、复试、录取组织机构

三、复试基本要求

1.报考公共卫生学院的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吉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学术学位总分 315分:外语50分、政治50分、综合180分;专业学位总分 330分:外语50分、政治50分、综合180分。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2.学院实行差额复试面试。划线原则:上线人数不足130%的专业以学校分数线作为复试分数线;上线人数较多的专业,参加复试考生(含推免生)总比例最高为招生总名额的130%,遇小数点进位取整。按照上述原则各专业具体复试分数线情况如下:

专业

分数线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359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

315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315


卫生毒理学

315


医学信息学

315


特种医学

315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360


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含非全日制)

345


专项计划(不占学院名额)

286


复试准备工作

1、考生须提交的材料。

1)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同时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历证明),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

应届本科毕业生携带本人学生证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定向就业培养的学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4)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5)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考试中携带备查)。

6)“退役士兵”上线考生提交“入伍批准书” 和“退出现役证”(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资格审查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五、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复试采取线下复试方式进行。

1.主要方式

1)笔试

主要为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按照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科目进行。由学院按入学考试要求,统一组织考试和批卷。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100分。

2)面试

包括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具体要求综合素质、能力面试满分100分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

2.主要内容

复试内容一般应包含以下基本方面: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主要考核口语会话的准确性、连贯性和熟练程度。形式包括自由提问、即兴表述。

注:专业学位测试:对于报考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的复试,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标准一致。在复试内容上,突出专业学位的特点,加强对考生专业知识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

六、关于复试成绩

复试(综合面试)成绩:满分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生最终的总成绩折算分数满分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折算方法如下:

初试满分为500分;复试满分为300分。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七、录取原则:

以总成绩作为最终的录取依据,专业内由高到低顺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时,按照初始总成绩、复试成绩、初试专业课及其他单科成绩优先级顺序择优录取。

八、关于调剂

1.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学校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生源不足的学术学位学科,原则上在学院内专业相关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参与调剂的考生复试笔试按报调剂专业的复试笔试科目进行,调剂考生初试的专业课与调入专业初试的专业课,须一部分相同或相近科目。

3.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九、关于录取

复试结束后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总成绩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复试成绩及拟录名单在公共卫生学院网站上公布

、关于信息公开

咨询及申诉渠道。参加复试的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学院提出申诉。申诉电话为(0431)85619445。

十一、复试日程安排

学院参加复试学生建立QQ群:2023年硕士复试620867205

(一)、资格审查时间:20233月27日上午8:30

地点:公共卫生学院三楼报告厅

(二)、专业课笔试(考生需带身份证、准考证

时间:20233月27日下午

学硕

考试时间13:00--14:00 地点:新民校区第二教学楼2103、2104、2204

专硕

考试时间14:30--15:30 地点:新民校区第二教学楼2103、2104、2204

(三)、综合面试

学硕

面试时间:

1.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3️28日上午8:00前一楼流行病会议室

2.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328日上午9:00四楼劳环卫会议室

3.营养与食品卫生学:3️28日上午9:00 二楼放射生物会议室

4. 卫生毒理学:328日上午900二楼会议室

5.医药信息学:328日上午830后楼301会议室

6.特种医学:327日上午9点二楼放射会议室

7.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3月28日上午8点四楼会议室

 

专硕

面试时间:20233月2930日

地点二楼会议室、二楼放射生物会议室

公共卫生学院

                                                  2023年3月20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