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1-11-24 17:55  点击:

 

一、工作原则

1. 坚持安全第一原则。

2.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

3. 坚持科学选才原则。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公共卫生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成立考试命题小组;成立技术保障小组;成立疫情防控小组;成立资格审查小组;成立监督检查小组。

三、考试方式

根据吉林省和我校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考生及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方式。

四、考前准备工作

学院同一专业考试选用统一的软件平台。考前提前与每位上线考生取得联系,确认考生是否具备网络考试条件。与考生连线做一次提前演练并进行一次网络资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手段,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替考”。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考试过程诚信。加强考试过程监管,研究制定系统可行的管理办法,严防考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考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模拟考试演练,确保考生应知应会、熟练掌握。对每位考试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网络考试培训,熟悉软件使用及工作流程,未经培训不得参加考试工作。

 五、考生报考资格

(一)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 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 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 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 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 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 通过俄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俄语四级(CRT4)或俄罗斯联邦对外俄语等级考试ТРКИ的B1及以上。

8. 通过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日语四级(CJT4)或日语能力测试(JLPTN2及以上。

9. 在英语、日语、俄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10. 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英语、日语、俄语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二)学术成果标准及相关要求:取得以下学术成果之一:

1)自然科学: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考生为第二作者)在SCI英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社会科学: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考生为第二作者)在SCID类及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考生为第二作者)申请专利。

3)对无论文或者专利但有其它成果,而且有很强的学术科研能力和专业发展潜质及创新精神,对于这样的申请者,需经学院考核工作小组组织严格的实际能力考核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考核环节。

4)有关科研成果、专利、发表(或录用)论文等,从201911日以后起算。

5) 心理健康,有团队和协作精神。

六、资格审查

公共卫生学院考试工作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以学科为单位组成评估小组对考生进行评估)。根据考生的外语水平、学习成绩、硕士论文、参与科研、发表论文以及获奖等情况,按百分制给出成绩(考生评估成绩在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不予进入下一阶段的综合考核)。在进入综合考核比例范围内,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公共卫生学院网站对外公布。

提交审核材料:

1. 《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一份(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及承诺人签名均由考生本人手写)。

2.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3.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4.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5.申请人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6.本科和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获得硕士学历者须提供学历认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http://www.chsi.com.cn)查询本人学历(学籍)信息;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历认证证书。

7. 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8.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已获得硕士学位人员)或硕士论文摘要(应届毕业生)。

9.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0.《诚信考试承诺书》电子版。(须本人手写签字,文件命名:姓名+承诺书)

以上申请材料请按上述清单顺序排放,在全部签字盖章完成后,彩色扫描或拍照(PDF格式),文档命名格式为:拟申报专业+导师姓名+学生姓名,发送电子版至1179853401@qq.com(邮件名称全日制博士报名材料)。

以上所有电子版材料接收的截止日期为20211210日上午8:00。请考生报名前务必联系报考导师咨询详情。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硕士生;与《吉林大学2022年招收博士研究生考试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七、考核范围及内容

1.考核范围

加强对学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也要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考核中还应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考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考核内容及分值

考核采取综合考核面试方式进行,成绩满分100分。考核内容包括:

1)学术背景知识考察:考察本科学业情况、硕士论文研究工作、成果、收获及对所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

2)科研能力测试:考察运用本学科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医学科学研究方法的掌握程度,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设想、预期成果、创新思想等。

3)综合素质测试(含口语表达):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水平、思想政治品德,心理状态;考察团队意识,组织及协作能力,奉献精神等;考察专业领域以外的知识量、视野等。

3.考生注意事项

1)参加网络考试考生原则上使用手机、电脑参加考试,提前确认好手机、电脑是否正常运转,及时关闭QQ、微信等通讯APP软件。考试采用双机位,每名考生需准备两个可视频设备参加考试。(2)正式考试前,考试工作小组对考生周围环境进行环绕检查,考生展示耳部,且考试过程中不得故意遮挡。(3)考试过程中考生全身出现在图像中(4)保证WIFI、宽带或手机流量等网络信号良好稳定,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如考试过程中断网超过1分钟,变更面试题目,当前考生断网且暂时无法连接的,调整至最后进行(5)确认周围环境安静,且不会有人中途打断或者影响考试;确认背景干净整洁(6)确认光线明亮。(7)对于有延迟、间顿回答或明显有悖常理答题情况的考生单独再次组织考核。考试前需要进行网络远程测试演练,各考试工作小组安排人员在考试前一天进行模拟考试演练。

八、录取原则:

以总成绩作为最终的录取依据。考试结束后,考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在公共卫生学院网站上公布。

九、关于信息公开

咨询请加入qq群:585304518。参加考试的考生对考试过程、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学院提出申诉。联络方式:发送邮件liyin@jlu.edu.cn

公共卫生学院

                                                 20211120

附:2022年博士统招报考招生信息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招生人数

702 公共卫生学院

招收跨门类跨专业考生,不加试。请考生报名前务必联系报考导师。

10

(联系人:李茵

联系电话:85619445

100106 放射医学

金顺子

1

王志成

1

100401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姚燕

1

 

姜晶

1

100402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

李娟

1

 

赵超

1

100405卫生毒理学

刘晋宇

1

120402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于洗河

1

 

梅松丽

1

99J500医学信息学

牟冬梅

1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