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园地

2015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点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在北京闭幕,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布局“十三五”,内容整体符合预期。公报提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公报表明,“十三五”期间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发展、价格改革、城乡协调、生态文明、教育发展、社会保障、人口政策等内容。总体上看,这些内容符合预期,网络强国战略超出预期。

  2020年翻番目标决定“宽财政、松货币”是“十三五”宏观政策主基调。

  根据公报,“到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这决定“十三五”期间我国GDP年均增速要在6.6%左右。但是从我国经济运行周期以及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减速规律来看,即便考虑到改革红利,“十三五”期间潜在经济增速也难高于6.5%。实际增速要求与潜在增速之间的差距决定“宽财政、松货币”的政策搭配将会在未来五年继续。货币继续宽松一方面将推动无风险利率继续下降,另一方面对市场提供更多资金,这将奠定A股市场在“十三五”期间上涨的基础。

  创新是发展核心,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超出预期。

  公报提到,“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技术逐渐进入到应用期,并渗透到各个产业,推动相关产业信息化和效率提升。顺应这一趋势,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这超出市场预期,并将提升投资者对相关板块的风险偏好。

  “全面二孩”并不只是主题,相关产业具有周期支撑。

  五中全会决定放开全面二孩政策,市场对此已有预期。但对于市场把“全面二孩”当成主题性投资机会,我们并不认同。根据我们在10月20日专题报告《把握人口周期下的两大投资机会》分析,2011年以来我国每年新出生人口稳步增加,进入新一轮人口出生高峰,并将在“十三五”期间持续。政策效应叠加周期效应,“十三五”期间婴幼儿相关产业带来长期发展空间。因此,我们认为“全面二孩”有周期支撑,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美丽中国纳入“十三五”规划,环保行业景气将长期提升。

  公报提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涉及到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资源节约利用等内容,我们认为环境保护是核心,其中包括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环境保护监测等,这将提升整个行业景气程度。

  投资建议:提升长期风险偏好,关注网络强国、全面二孩、美丽中国。

  翻番目标决定的宽松政策,以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期待,将提升投资者长期风险偏好。从具体领域来看,网络强国与大数据、婴幼儿产业以及环保产业景气将长期提升,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个股方面,网络强国与大数据领域关注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紫光股份、星网锐捷、启明星辰、北信源,美丽中国关注碧水源、雪浪环境、聚光科技,“全面二孩”关注葵花药业、戴维医疗、晨光文具、珠江钢琴、互动娱乐(停牌)等。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