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学科点

 

历史沿革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是研究食物、营养与人体健康关系的一门学科,学科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社会性和应用性,与国计民生的关系密切,在增进我国人民体质、预防疾病、保护和提高健康水平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始建于19787月,并开始预防医学本科学生培养工作;1985年开办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本科专业,2000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硕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9月招收首批博士研究生。

师资队伍

学科依托于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拥有一支教学梯队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深厚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人,多数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教学和科研团队。

人才培养

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国家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营养与健康也列入在规划当中,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学科的发展对于人民健康保障具有非常重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对于高质量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目前学科点有营养与疾病之间的关系、人群营养、食品中功效成分与疾病之间的关系、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新技术研究等专业方向,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5人,博士研究生约12人;承担外籍留学生、公共卫生硕士(MPH)以及吉林大学与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培养的硕士、博士生研究生培养任务,成为我国营养与食品卫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科学研究

近年来,本学科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卫健委、吉林省教育厅、以及横向课题等30多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及教学成果奖多项,主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卫健委规划教材多部。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