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卫生毒理学博士点简介

  卫生毒理学科是在环境病理学和毒理学的基础上,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在前辈们的不懈努力下,卫生毒理学科不断发展壮大。卫生毒理学科1989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995年被评为白求恩医科大学重点学科。1999年通过卫生部和国家技术监督局联合的计量认证。2002年被评为吉林省重点学科和吉林省重点实验室。200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卫生毒理学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卫生毒理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

  近五年来,卫生毒理学科在相关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吉林省科技厅项目、长春市科技局项目等纵向项目13项,横向联合项目5项,累计科研经费500万元。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48篇,其中SCI收录40篇。近五年来招收硕士研究生24人,博士研究生5名,教改课题2项,出版教材5部,出版专著2部。获省级科研奖励6项

 学术带头人及主要的研究方向

1.刘晋宇教授:(1)干细胞生物学与再生医学。利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理论和技术,开展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定向诱导分化基础研究。在此基础上开展干细胞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为干细胞临床应用提供前期工作基础;(2)生物制药。利用分子生物学理论和方法结合蛋白纯化技术,开展重组蛋白药研发工作。并利用对重组蛋白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价,为药物临床准入提供前期工作基础。(3)开展重金属污染物(甲基汞)毒作用机制研究,为甲基汞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2.郭丽教授:(1)干细胞与药理学、毒理学。研究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和诱导分化,干细胞移植后对脊髓缺血再灌注损伤、严重烧伤、肾缺血再灌注损伤以及镉和铬中毒等疑难疾病及中毒的治疗,为将来应用于临床提供实验基础。

(2)环境毒理学。研究环境有害因素如CdTe 量子点、镉和铬等化学物对干细胞的毒性作用,探讨毒作用机制。 (3)毒理学安全性评价,评价医疗器械等生物学材料的毒理学安全性,为临床准入提供前期工作基础。

3.李金华副教授:(1)环境毒理学研究,应用毒理基因组学和干细胞等,主要研究饮用水消毒副产物的分型鉴定、毒性效应及机制,为饮用水安全标准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2)药物筛选与安全性评价,主要研究一系列新型多金属氧酸盐的抗肿瘤作用、机制及毒性评价,为抗肿瘤药物的研发提供科学基础。

博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

  毒理学安全性评价、卫生毒理学、干细胞毒理与药理学、毒物作用分子机制讲座和毒理学进展讲座。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