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博士点简介

历史沿革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是集社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卫生经济学、健康教育学、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等多学科专业于一体的教学和科研基地。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始建于19917月。200012月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批硕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20061月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二级学科参加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十批博士学位授权专业审核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9月招收首批博士研究生。20099月在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组织开展的第七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申报工作中,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评审,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吉林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获准设立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后人才培养基地。

师资队伍

学科依托于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医事法学两个教研室,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较深、教学特色鲜明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高级实验师1人,校内外兼职教师10余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0人,多数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形成了一支以高素质专职教师为主,专、兼职教师相结合的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随着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医药卫生领域对卫生管理人才的需求增加,学科建设发展迅速。目前学科点设立社会医学与健康促进、卫生政策与管理、卫生经济学、行为与心理健康、卫生法学、卫生应急管理、医学教育等专业方向,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0人,博士研究生约510人,进站博士后12人;承担公共卫生硕士(MPH)以及吉林大学与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培养“人口与公共服务”专业方向的硕士、博士生研究生培养任务,成为我国卫生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科学研究

2000年合校以来,学系教师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卫健委、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卫健委、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社会基金、吉林省发改委,吉林省各政府部门以及吉林大学各类科研项目;为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提供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卫生改革等决策咨询服务多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主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卫健委规划教材多部,获各类优秀科研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多项。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