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学科点简介

历史沿革:

    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专业筹建于1958年末。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集体转业移交吉林省领导,学校党委根据吉林省的需要,增设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课程。1978年正式建立儿童保健、儿少卫生研究所,方中元教授任主任。1984年因机构改革,儿童保健、儿少卫生研究所改为儿少卫生儿童保健与妇幼保健教研室,侧重于儿童保健的研究和妇幼卫生示范县的技术指导工作。19887月白求恩医科大学成立预防医学院, 儿少卫生儿童保健与妇幼保健教研室又改为儿少卫生教研室。1992年,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决定成立妇幼卫生学系,从儿少卫生教研室分出妇幼卫生学系划归第二医学院领导。剩余师资成立新的儿少卫生教研室。2000年,儿少卫生教研室获得硕士学位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硕士授权,建立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学科点。

教学与科研:

    教研室每年承担全日制本科预防医学专业的儿少卫生学、妇幼保健学和临床营养学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着七年制临床医学科研实践的指导工作。每年还为研究生开设高级儿少卫生学课程。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学科点自成立以来,在科研方面承担多项卫生部科研项目和吉林省的科研课题并撰写论文数百篇。本学科先后承担或参加国家及省市级课题近10项,获得纵横向科研经费7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人才培养: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学科主要从事儿童少年卫生学、儿童保健学和妇女保健学及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培养妇幼保健与预防医学专门人才的学科。本学科自2000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以来,共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名。

师资队伍: 

    儿少卫生教研室现有教授1名,讲师2名,实验师2名;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2人。现任教研室主任为梅松丽教授为博士生导师。

博士生 导师

梅松丽,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学博士,现任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教研室主任,美国耶鲁大学心理与行为中心访问学者。吉林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吉林省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学校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儿童保健学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8年入选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00余篇,以负责人身份承担国家自然基金1项,省级课题7项。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
1.
儿童及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及健康危险因素研究

2.妇幼健康与成年期疾病的早期预防措施研究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