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医学信息硕士点简介

学科沿革

医学信息学(Medical Informatics)是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以信息学、信息管理和信息技术为依托,研究医学领域中的信息现象和信息规律,用于医学决策和管理的一门交叉学科。我校医学信息学科起源于1985年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的医药信息专业,2000年吉林大学合校以来,学科建设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2011年医学信息学二级学科被遴选为吉林大学“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1年参加了教育部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博士点申报获得批准,2013年开始招收医学信息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师资队伍

本学科依托医学信息学系,设有信息管理、信息检索和信息技术三个教研室,以及医学信息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较深、教学和科研特色鲜明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助理工程师1人,校内外兼职教师10余人;所有专职教师均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在读博士2人;博士生导师4,硕士生导师(含博导)7人,多数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形成了一支以高素质专职教师为主,专、兼职教师相结合的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系设有面向医药卫生领域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专业代码:120102),学制五年,培养复合型医学信息管理人才。2003-2013年,依托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二级学科,设置卫生信息管理和卫生信息技术两个研究方向,进行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2013年通过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点开始招收医学信息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目前,该学科点每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6-10人,博士研究生3-5人,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分层次医学信息人才培养体系,成为我国医学信息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科学研究

2000年合校以来,本学科教师先后主持承担了各类科研课题7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吉林省社科基金、吉林省科技厅科技引导计划软科学研究项目和专利推进项目、吉林省教育厅科技与社科研究规划项目、吉林省卫生计生委软科学研究项目、吉林省发改委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主持承担了各类教学研究和教改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各类科研、教学成果奖3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医学信息分析与决策、医学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医学数据整合与知识服务、用户健康信息研究、健康信息资源组织与利用、公共卫生信息学等。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