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基地

 

各学系教学基地建设简介
 
【放射医学系教学实习基地】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所
北京市放射卫生防护所属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设机构。负责北京地区放射卫生监督、检测、评价和辐射防护与安全研究以及教学和培训工作。该所主要由放射卫生、核物理、放射生物等多种专业人员组成,高级职称占25%。该所装备有高纯锗谱仪、X线输出评价系统、多用剂量仪、CT性能体模、液体闪烁谱仪和热释光剂量仪等国内外先进的仪器、设备。目前该所与联合国核裁军委员会合作,承担了联合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全球监测系统放射性核素监测站的工作。 该所承担核设施,非医用加速器、辐射装置、放射治疗装置及工业射线(探伤及含源核仪表)设备的放射防护监督、检测与评价。负责医用X射线机、CT机、加速器及放疗设备的卫生监督质量控制检测和放射卫生防护评价。负责各种放射工作场所的放射防护监督、检测机及放射卫生防护评价。负责密封源、核仪表等含源装置的防护性能监督、检测和放射卫生防护评价以及放射性货包运输的剂量核查。负责并承担放射事故、核恐怖事件的调查、应急处理和报告。承担受超剂量照射人员的剂量估算。承担建筑材料、水及食物等各种物质的放射性检测,并对地下建筑、地上公共设施及居室内空气中放射性氡气浓度进行检测,做出受照剂量及放射卫生学评价。负责放射工作人员的个人剂量卫生监督检测,大剂量受照的核查,剂量档案的管理及结果的评价分析。负责对放射工作人员的防护培训及健康体检等工作。
 
二院放疗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肿瘤放疗科成立于1958年,是吉林省最早成立的从事肿瘤放射治疗专业的科室。是全国首家承担放射治疗学专业本科生教学任务的科室,多年来一直承担着放射医学专业本科生的教学任务。为全国各地的肿瘤医院培养了大量的人才。本科室具有高素质的医务工作人员,合理的学术梯队建设。科室现有床位130张,医务人员34名,其中副教授以上人员5名,主治医(技)师16名,医学博士6名,硕士6名。科室注重人才的培养及学术人才梯队建设,先后派遣11名医生、工程师、技师留学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北京等地研修,极大地提高了专业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近几年全科在国内外发表文章达百余篇,科研课题20项。该室现拥有60Co治疗机1台,深部X线机1台,CT模拟定位机1台,普通X线模拟定位机1台,23EX电子直线加速器、60对独立全自动准直器,TPS治疗计划系统、开展X刀必备的头架、体架。全自动塑模切割机及模室。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先进仪器、设备的不断完善,科室的规模不扩大,科室建设不断完善。于2002年,该室又引进了一套由美国瓦里安公司生产的放疗治疗设备,其中包括23EX电子直线加速器、TPS治疗计划系统、CT模拟等。这套设备是我省唯一的国际上最先进的肿瘤放疗设备,在国内拥有此设备的医院亦屈指可数。这套设备将提供开展国内、外最新放疗技术,即调强适形放疗技术。随着新设备的引进和新技术的开展,该室的专业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同类学科的先进水平。科室配置X刀头架及体架,并在省内率先开展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完全有能力承担本科生教学实习任务。
 
三院影像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放射科包括X线、CT、MR、平板DSA、现代化介入导管室及介入病房,在学科带头人杨海山教授的领导下,在全科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近十几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博士导师1人,硕士导师9人。本科室拥有多排CT(4台)、1.5T超导MRI、平板DSA、DR、CR、普通X线机、PACS网络系统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医学影像设备。X线、CT、MRI融为一体的影像检查,可达到高效、准确的诊断。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与医学影像工程技术相结合是本学科的优势。在介入放射学、医学影像工程技术、比较影像诊断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本学科有4个主要研究方向:1.肿瘤早期影像诊断、门脉高压的影像诊断;2.骨骼及神经影像诊断;3.心血管与胸部影像诊断研究;4.腹部影像诊断与介入治疗研究。本学科有4个相关科研机构:1.吉林省介入放射学研究所(1996年);2.吉林省医学影像研究室(2004年);3.吉林省医学影像质量控制中心;4.吉林省医学影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5年)。本科室拥有多媒体投影仪、微机、胶片扫描仪等高档教学设备。承担本科生、进修生、硕士生、博士生教学和科研任务。培养博士生29名,硕士生30余名,近5年培养进修医生100余名。2000年编写了医学影像班教学计划,编写卫生部视听教材4部,承担卫生部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3次,2005年出版吉林大学研究生规划教材《医学影像学》上、下册。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九五”攻关、卫生部、省计委重点攻关课题、省科委及省卫生厅课题二十余项,获得科研经费百余万元。获市科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多项。发表论文100余篇,编写论著10余部,开展了影像诊断与介入新技术。
 
三院放疗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肿瘤放射治疗科,有瑞典医科达公司,英国生产的Synergy全数字、三光子、六电子、带有全方位楔形板、立体定位体架、实时影像验证、呼吸控制、影像导引功能的最现代电子直线加速器;德国西门子公司美国生产的最先进的24层专业大孔径CT Sensation-Open模拟定位机;荷兰核通公司生产的数字化双向传输、可以直接生成不规则照射野和多叶准直器不规则照射野、与三维档块切割机直接数字化信息交通的X线模拟定位机;带有内照射、外照射融合计划设计功能的放射治疗计划系统PLATO,及18通道高剂量率后装近距离治疗机;建有符合现代化放射治疗模块制作室、配有美国Multidata公司数字化三维切割机、数字化全功能模块制作机床、档块验证系统等;有两套核通公司和医科达公司的可进行正向、逆向计算的三维适形调强治疗计划系统,同时可进行二维计划设计;全套的头、头颈肩、体部的固定装置,可实现全方位的体位固定,确保患者治疗体位的精确固定和高度可重复性;全套的放射治疗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系统,包括有三维水箱、一维水箱、常规剂量仪、1200点电离室平板剂量仪,场工作剂量仪,三维模体,固体水模,等中心验证仪,可进行相对剂量,绝对剂量,在体剂量,腔内剂量的测量与验证,可对所有放疗设备的剂量和机械参数进行测量、验证、校正,保证放射治疗质量的安全、可靠;可以进行X-刀立体定向放射治疗、三维适形近距离放射治疗,三维适形调强放射治疗,电子束和X线旋转放射治疗,半身、全身放射治疗,远距离与近距离融合放射治疗的真正意义的三精(精确定位、精确计划、精确治疗)放射治疗。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肿瘤中心放射治疗科有姜德福、陈公言、吴镇凤教授等从事放射治疗30年以上的老专家,有程光惠博士、副教授从事放射治疗19年、经过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专业进修培养,在福建省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进行近距离放射治疗。潘建基教授亲自指导培养的年青专家。拥有教授3人,主治医师4人,医师7人,物理师2人和工程师2人。其中5人有博士学位,其余均有硕士学位。中日联谊医院肿瘤中心是一个历史悠久、医疗技术精良、医疗设备先进的、与国内外先进技术接轨的最先进的放射治疗科。
 
 
【预防医学系教学实习基地】
 
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承担辖区内的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测检验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等工作。设有中心办公室、业务办公室、质量管理科、传染病地方病防治所、公共卫生所、健康教育与慢性病防治所、预防医学服务所、检测检验中心等。有业务用房6102.61平方米,现拥有日立Z-5000光谱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照相显微镜、进口全自动及半自动生化仪、进口酶标仪、进口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声级计、全自动细菌分析仪、离子色谱仪和符合标准要求的计划免疫冷链系统等一批精密贵重仪器。已经成为北京朝阳区卫生防疫的业务中心与技术指导中心。
 
北京市崇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北京市崇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崇文区传染病(包括结核病、性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健康教育等卫生防病工作的指导中心和检测检验中心以及从业人员体检、科研、培训、卫生宣传等工作的综合性专业指导机构。设有疾病预防控制科、监测评价科、检验科、体检科、健康教育与慢性非传染疾病科、结核病防治科、性病艾滋病防治科、业务办公室、行政办公室、消毒与虫媒监测科等10个科室,区健康教育所、区结核病防治所、区性病防治所亦挂靠在中心内。总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其中检验用房3300平方米,共有各种检测(验)仪器设备170多台,其中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36台(件),价值约400余万元。2003年通过了职业健康体检、职业危险因素监测与评价和计量认证审查认可的评审。检测室工作环境现已达到了设计科学,布局规范,结构合理,新建的百级实验室、温控室等达到市级先进水平,设有市级认可的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和麻疹网络实验室等。
 
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主要承担出入境农产品农药残留分析、食品与食品包装、化学危险品等理化项目、微生物和物理性能检测以及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实验室检验检疫工作及科研工作和标准制定工作。属国家计量认证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检验检疫综合性实验室。实验室认可的产品类别70类,检测项目2082项。技术中心设化学分析实验室、生物检测实验室(包括微生物百级净化工作室、生物安全Ⅱ级实验室)、物理性能检测实验室;拥有国家级有机农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危害化学品分类评估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参茸及其制品检测重点实验室;是国家质检总局及国家认监委指定的转基因产品、动物源性成分、饲料产品、木制品、有机食品、电子电气产品等检测实验室和中国环境标志产品国家级检测机构。实验室拥有大型仪器设备及辅助设备等700多台套,价值9800多万元。
 
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吉林省卫生监测检验中心
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吉林省卫生监测检验中心现有人数259人。内设28个科室,其中业务科室21个。专业技术人员199人,副高级以上职称占42%。现有办公面积19028平方米,其中实验楼11417平方米,行政楼5879平方米。实验室装备各种仪器设备95大类别,500余台件,设备资产总值4000余万元。建有菌种室5个,危险品库1个,洁净实验室10个,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22个,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1个。主要承担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测检验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工作。在病毒、微生物、理化、毒理、艾滋病等检验项目位居国家先进水平。
 
吉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
吉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组建于2001年1月19日,是直属于吉林省卫生厅、承担具体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执行机构,目前核定人员编制93人,现有在岗职工96人,其中研究生8人,大学本科62人,大专17人,中专及以下9人。全所共有专业技术人员82人,其中正高职称16人,副高职称42人,中级职称17人,初级职称7人。内设13个科(室),分别是:党委办公室、综合办公室、财务科、法制宣传信息科、预防卫生监督科、职业与放射卫生监督科、食品卫生监督科、传染病防治监督科、医疗卫生监督一科、医疗卫生监督二科、环境卫生监督科、公共场所与学校卫生监督科和卫生监督稽查科。承担辖区内的卫生行政许可、资质认定和日常卫生监督,卫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等工作。
 
【医学信息管理与管理系统学系教学实习基地】
 

军事医学科学院解放军医学图书馆

解放军医学图书馆位于北京市西四环中路西侧,于1990年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图书馆和解放军总医院图书馆合并扩建而成,是目前全军规模最大的图书馆,是我国最大的生物医学图书馆之一,是国家级生物医学图书馆中心馆组的重要成员。现隶属于军事医学科学院。解放军医学图书馆拥有丰富的生物医学馆藏文献信息资源。现有馆藏一百万册,每年订购外文期刊3400余种(其中印本刊1200余种,电子期刊2200余种),中文期刊3800余种(其中印本刊1500余种,电子期刊2300余种),中文图书3300余种,外文图书500种,零次文献3000册,文献数据库40余种。全馆设有资源建设部、读者服务部、信息服务部、网络管理中心、数据库研究与开发部、编辑部、培训与文印部7个业务部室。解放军医学图书馆的主要任务是为全军卫生系统提供医学文献信息服务,并开展医学文献信息组织、信息技术、数字图书馆等研究工作。

1991年以来,解放军医学图书馆一直承担该专业部分学生的教学实习任务。为了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与交流,2003年12月4日,吉林大学在解放军医学图书馆隆重举行了“吉林大学医药信息管理教学基地”揭牌仪式,解放军医学图书馆湛佑祥馆长,公共卫生学院李娟副院长分别代表解放军医学图书馆和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签订了教学基地协议;李玉林常务副校长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李德雪副院长分别代表双方领导讲话并揭牌。原白求恩医学部孙志伟常务副部长,军事医学科学院科技部王玉民副部长,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处吴奎武处长,解放军医学图书馆陈锐副馆长,巩怀俊副馆长以及解放军医学图书馆中层领导和处室主任全部参加会议。解放军医学图书馆教学基地的建立为我校医药信息专业本科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习条件,同时也扩大了学校、学院和专业的影响,提高了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

第二军医大学图书馆

第二军医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49年9月12日,1951年随学校更名为现名。图书馆于1999年4月迁入新馆。馆舍面积11000平方米。藏书50万册(军事医学为主要特色),订阅中外文期刊近5000种(含电子型),拥有多种全文数据库供读者利用。提供阅览(包括多媒体阅览室)、咨询(含情报检索、课题查新)、缩微、复印、声像、装订、馆际互借(原文传递)等服务项目。图书馆设有采编、流通、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等业务部门,承担全校学生“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的教学任务。图书馆还承担了校园网的建设与维护。1995年建成学校E-mail工作站和远程光盘网络系统。1996年启动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实现了与中国教育科研网(CENET)及上海科技网之间的直接光缆连接,完成了学校网络中心ATM主干网的建设,实现了网上视频点播(VOD)、视频广播与教学监控。

2009年6月8日上午,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药信息管理科研教学实习基地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图书馆揭牌。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晓冬教授与第二军医大学图书馆曹洪欣馆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第二军医大学训练部刘斌副部长和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雅琴院长共同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揭牌。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药信息与卫生管理学系王伟主任宣读了《关于聘请教学基地兼职教师的通知》,并向受聘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书。第二军医大学图书馆科研教学基地的建立,有利于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实现优势资源互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宽就业渠道。实习基地的建立也将成为两校进一步加强联系的纽带,对我校的医药信息管理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也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