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公共卫生学院实验室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

一、标准操作

1.实验时,未经实验室主任同意,限制或禁止进入实验室。

2.进行活体处理后,实验人员要洗手;离开实验室前脱手套。

3.不许在工作区域饮食、吸烟、清洗隐型眼镜和化妆。食物应存放在工作区域以外专用橱柜或冰箱中。

4.不能用嘴移液,只能用机械装置移液。

5.制定锐器安全使用规范。

6.所有的操作过程应尽量细心,避免产生和溅出气溶胶。

7.实验完毕、下班前、活体溅出或溢出时,都应使用对病原有效的消毒剂进行台面消毒。

8.所有的培养物、储存物及其它规定的废物在释放前,均应使用可行的消毒方法进行消毒,如高压灭菌。转移到就近实验室消毒的物料应置于耐用、防漏容器内,密封运出实验室。离开该系统进行消毒的物料,在转移前应包装,其包装应符合有关法规。

9.实施控制昆虫和龋齿动物的程序。

二、特殊操作:

1.在开展有关传染病原工作时,实验室主任应禁止或限制人员进入实验室。一般情况下,易感人员或感染后会出现严重后果的人员,不允许进入实验室或动物房,例如,患有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的人,其被感染的危险性增加。实验室主任对每种情况的估计和决定能否进入实验室或动物房工作负有最终责任。

2.实验室主任应制定规章和程序,只有告知潜在风险并符合进入实验室特殊要求(如,经过免疫接种)的人,才能进入实验室。

3.存在外源性病原时,实验室入口处应贴有生物危险标志,并显示以下信息:有关病原、生物安全级别、免疫接种要求、研究人员姓名、电话号码、在实验室中必须佩带的个人防护设施、出实验室所要求的程序。

4.实验室人员接受适当的、和实验室中处理或将要处理的病原有关的免疫接种或测试(如,乙肝免疫接种或TB皮试)

5.根据所处理的病原,适当时,收集和储存适合于实验室人员和有风险人员使用的基本血清样品。根据所处理病原或设施的功能,应定期收集其他血清样品。

6.实验室主任为实验室人员特别制定的标准操作程序或生物安全手册中,应包括生物安全程序。对于有特殊风险的人员,要求阅读并在工作及程序上遵照执行。

7.实验室主任保证实验及其辅助人员接受适当的培训,包括和工作有关的可能存在的风险、防止暴露的必要措施和暴露评估程序。当程序必需改变时,有关人员必须每年更新知识,接受附加培训。

8.对于污染的锐器,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包括针、注射器、玻片、加样器、毛细管、手术刀。

(1)针和注射器或其他锐器应限制在实验室内,类似灌肠、静脉切开放血、或实验动物液体吸出等,可以用其他器具的,就不要用锐器。可能时,用塑料器具代替玻璃器具。

(2)注射和吸取感染材料时,只能使用针头固定注射器或一次性注射器(即注射器和针头是一体的)。用过的一次性针头必须弯曲、切断、破碎、重新套上针头套、从一次性注射器上去掉,或在丢弃前进行人工处理,或将之小心放入不会被刺穿的、用于收集废弃锐器的容器中。非一次性锐器必须放置在坚壁容器中,转移至处理区消毒,最好高压杀菌。

(3)适当时,使用带针头套的注射器、无针头的系统和其他安全设施。

(4)打碎的玻璃器皿不能直接用手处理,必须用其它工具处理,如刷子和簸箕、夹子或镊子。盛污染的针头、锐器、碎玻璃的容器在倒掉前,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消毒。

9.培养物、组织,体液标本,或具有潜在传染性的废物要放入带盖的容器中,以防在收集、处理、储存、运输或装卸过程中泄露。

10.按日常程序、在有关传染源的工作结束后、尤其是传染源溅出或洒出后、或受到其他传染源污染后,实验室设备和工作台面应当使用有效的消毒剂消毒。污染的设备在送去修理、维护前,或在离开设施转移前,要按照地方规定打包运输。

11.溅出或偶然事件中,明显暴露于传染源时,要立即向实验室主任报告。进行适当的医学评估、观察、治疗,保留书面记录。

12.和实验无关的动物不允许进入实验室。

三、安全设备

1.任何时候都要使用正确保养的生物安全柜、最好是二级生物安全柜、或其他合适的人员防护设施、或物理遏制装置。

(1)确定可能形成传染性气溶胶或溅出物的实验过程,包括离心、研磨、匀浆、剧烈震荡或混匀、超声波破裂、开启装有传染源的容器(容器内部的压力可能与大气压不一致)、动物鼻孔接种、从动物或胚胎卵采集感染组织。

(2)涉及高浓度或大体积的传染源时,若选用密封转头或带安全罩的离心机,若转头或安全罩仅在生物安全柜中打开,则可在开放实验室内离心。

2.当必须在生物安全柜外处理微生物时,需采取面部保护措施(跟镜、口罩、面罩、或其他防溅装置),以免传染源或其他有害物溅或洒到面上。

3.在实验室内,必须使用专用的防护性外衣、大褂、罩衫或制服。人员到非实验室区域(如,咖啡屋、图书馆、门房)时,防护服必须留在实验室内。防护服可以在实验室内处理,也可以在洗衣房中洗涤,但不能带回家中。

4.可能接触潜在传染源、被污染的表面或设备时,要戴手套。戴两副手套更合适。明显污染的手套要处理,当有关传染源工作结束时或手套损伤时,要去掉手套。一次性手套不用清洗、不能重复使用,不能用于接触“洁净”的表面(键盘、电话等),也不应当戴着到实验室外。要备有带滑石粉的乳胶手套。脱掉手套后,要洗手。

四、实验室设施

1.遏制病原的设施应该有带锁的门。

2.每个实验室有一个洗手池。

3.实验室设计要便于清洗,实验室内不适宜用地毯。

4.实验台表面应能防水、耐热、耐有机溶剂、耐酸碱和耐用于工作台面及设施消毒的其他化学物质。

5.实验室的操作台应能承受预期的重量并符合使用要求。实验台、安全柜以及设备之间的空间应便于打扫。实验室使用的椅子及其它器具,应覆盖易于清洗的非织物。

6.安装生物安全柜时,要考虑到房间的通风和排风,不会导致生物安全柜超出正常参数运行。生物安全柜应远离门、远离能打开的窗,远离行走区,远离其他可能引起风压混乱的设备,保证生物安全柜气流参数在有效范围内。

7.应有眼睛冲洗装置。

8.光线适宜于开展所有的工作,避免反光和闪光,以免妨碍视觉。

9.没有特别的通风要求。添置新设备时,应考虑机械通风系统输送的气流不会造成实验室外部空气的循环。如果实验室有对着外面的窗子,应装防止苍蝇的窗纱。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