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公共卫生学院“梦想缔造者”创新就业大讲堂(八)——“文献信息检索”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3 15:55  点击:

为让同学们意识到文献信息检索在学术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帮助同学们学会如何快速准确地利用各类型数据库查询文献数据资料,公共卫生学院于10月28日下午6点半在吉林大学新民校区第一教学楼401教室举办“文献信息检索”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主要涉及文献信息检索方法以及文献信息检索与大学生创新性实验的相关度。本期讲座由公共卫生学院信息检索教研室副教授李玉玲主讲,2018级全体同学、2017级部分同学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李玉玲老师提出“检索是一门艺术”的观点,立刻引发同学们浓浓的好奇感与求知欲。李玉玲老师分别从选题来源、选题原则、选题需要、信息触发、科学前沿信息的掌握方法和检索实例分析五个方面分层递进式讲解了如何通过信息检索梳理研究思路这一重要问题。在讲述过程中,李玉玲老师使用思维导图的方式着重强调了四大选题原则,即需要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创新性原则以及可行性原则,并以学生大创项目申请书为例,将立项背景依据、项目研究内容、项目特色以及创新点、项目实施方案四部分内容分别对应相应的选题原则。同学们认真倾听,纷纷表现出对大创项目的关注与重视。在之后的讲解中,李玉玲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实用的数据库,展示信息检索操作技巧,同时强调通过点面结合的方法可以有效避免以往数据检索中出现的数据繁多、类别混乱、难以筛选等问题。

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减少课题的重复研究,节省查找文献资料的时间,加速调查研究工作的进程,从而提高科研的效率和成功率。在李玉玲老师的悉心讲解下,同学提升了自身检索技能,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