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聆听心声 携手成长——公共卫生学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4 15:33  点击:

为攻克心理健康工作难点,填补心理健康工作漏洞,提高心理健康工作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于10月14日中午12时在学院办公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2019辅导员刘丽,2015级、2018级辅导员苏国范,2016级辅导员霍睿以及2017级辅导员冷贺璇出席了本次活动。研究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刘欣、本科生朋辈心理辅导员谢雨欣、2016级至2018级各班心理委员、团学组织心理部全体部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本科生朋辈心理辅导员谢雨欣总结了心理部本学期从开学至今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针对各班心理委员对同学们心理变化留意程度不足的问题,指出应运用恰当的方法加强与同学之间的沟通。研究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刘欣提出,研究生心理成熟、自我调控能力更强,但由于管理分散且没有配备相应的心理委员,加之同学间熟悉程度不足,导致心理辅导不及时等问题出现。霍睿老师对近期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简短的总结。

随后,各班心理委员针对本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大家在交流中逐渐达成共识,各年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2016级同学面对保研和考研的升学压力,极易产生心理焦虑;2017级同学对于专业分流以及就业方向缺乏清晰的认知与把握,极易产生迷茫感;2018级同学随着近期各类评奖评优工作的开展,学习压力骤增,易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

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在刘丽书记的耐心引导下,同学们集体讨论并商定出多项切实可行的心理问题帮扶措施:保守同学秘密,降低同学们的心理咨询压力;丰富班级活动,提高班级凝聚力;加大就业规划、学业指导分享会等交流活动的开展力度;定期邀请专家针对学生共性心理问题开展讲座;发挥沙盘游戏对学生心理辅导方面积极干预作用;朋辈心理辅导员和心理委员加强自身理论知识学习,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另外,希望通过在新民校区学生十公寓暂时设立心理咨询室,公示其余校区心理咨询室预约咨询方式等具体措施,能够更为精准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紧接着,苏国范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叮嘱各班应重视宿舍沟通与安全问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本次讲座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了情况分析与交流,找到了工作中的重点与难点,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改进措施,有效提高了心理健康工作水平。同时,加强了各班级心理委员的心理辅导能力,提高了各班级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为今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相信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公卫学子的心理健康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整体面貌也将会焕然一新。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