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严肃考风考纪 维护科研诚信——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诚信考试教育大会(本科生专场)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9 14:59  点击: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来临之际,根据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净化研究生考试环境系列活动的通知》(吉招委联字〔20185号)文件精神和学校通知要求,为严肃考风考纪,营造和谐健康的考试环境,公共卫生学院于20181218日中午在新民校区第一教学楼401教室召开诚信考试教育大会(本科生专场)。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2014级学生辅导员刘丽,2017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研究生李梦担任主讲人,2014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李梦从考试和科研两方面出发,讲述诚信守纪的重要性。她结合2016年章无涯团伙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作弊并被抓获的案例,为同学们普及了有关考试违纪作弊的法律条例,并着重强调了考试作弊被抓获后将要面临的法律后果。随后,李梦围绕“科研诚信是什么”、“科研不端行为有哪些”、“今后的科研中应如何要求自己”等方面指出在科研中同样需要保持诚信学风,并结合具体科研造假案例,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在讲解的最后,李梦用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的一句话——“用心写文章,用生命做学问”与大家共勉。

随后,刘丽书记向同学们强调了此次会议是学院响应学校要求召开,目的在于全面净化考试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氛围。要认真学习《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相关内容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吉林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和“六个严禁”、“五个一律”等有关规定。在考试诚信方面,刘丽书记指出,即将参与到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同学们要做到不支持、不协助、不纵容、不参与考试作弊,树立诚信考试的观念,珍惜个人名誉,坚持原则,绝不参与替考;在科研诚信方面,刘丽书记以学院参加过的国际比赛为例,告诫同学们要重视科研论文写作的严谨性,不因自身无意的过失而导致诚信问题的发生。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此次诚信考试教育大会,让与会同学深深体会到诚信考试与诚信科研的重要性。同学们意识到,唯有诚信才是公平竞争、坦荡前行的前提。相信公共卫生学院定能培养更多有才能、有品格的高素质现代化人才。最后,愿奋战五载的考研学生不负寒窗苦读、早日金榜题名;愿正走在科研路上公卫学子勇于追求真理,揭示客观规律。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