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公共卫生学院承办吉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创新能力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9 11:39  点击:

     为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加深创新训练重要价值及深远意义的理解,解答学生们在创新训练中的疑惑,公共卫生学院承办了吉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创新能力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于1120日下午,在吉林大学新民校区第一教学楼401教室举行,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寇长贵受邀担任主讲人,公共卫生学院20162017级辅导员霍睿出席。

在本次讲座中,寇长贵老师主要以“大学生创新训练对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价值”为主题,从什么是创新和创新思维能力;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意义;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途径;创新训练与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四个方面详尽细致地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首先,寇长贵老师从《词源》及《新华字典》对“创新的释义中,总结出创新就是破旧立新、推陈出新、“首创新事物”, 人们能动进行创造并最终获得更高效益的一个综合过程。随后,寇老师又通过趣味故事及自己的经历表明了创新的意义,大到民族发展,小到个人追求,创新为人类带来方方面面的满足。紧接着,寇老师结合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科性质,有针对性地阐述了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的意义及途径,他指出医学的进步离不开创新,而医学生是医务工作者的后备军,其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医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大学学习和生活期间,同学们可以通过理论及实验课程教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开放创新实验、基本科研训练、国内外校际交流等途径来实现创新能力的提升。

在讲座中,寇老师强调大学生要勤奋努力,在保证基本学业的前提下,保质保量的完成创新项目,要以锻炼能力,培养科学素养为目标,少一些功利之心,脚踏实地,务实求真。演讲结束后,在场同学都备受鼓舞,踊跃发言,提出了针对现阶段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一些疑惑和建设性意见,寇老师一一解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顺利结束。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使同学们对创新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为即将或正在进行创新训练项目的学生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坚定了同学们创新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这次讲座,公共卫生学院学子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有了显著的提高,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创新训练中能够不断革故鼎新,真正做到“用真心,真创新”,为公共卫生学院乃至医学的进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