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公共卫生学院2018年暑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重走白求恩之路”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 ——见字如面 勇敢说爱
发布时间:2018-09-03 16:36  点击:

716日,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重走白求恩之路”社会实践小分队在葛公小学继续进行支教活动。今天,是志愿者们在葛公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的第二天。前夜的暴雨带走了夏日的酷热,为村庄带来了许多清凉,骤雨未歇,然而连绵不断的阴雨却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对学习的渴望。

清晨七点,无数双稚嫩的小脚便已踏过葛公小学的大门,学校中充满了孩子们和志愿者的欢声笑语。经过第一天的愉快支教活动,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之间少了隔阂,多了真情。即便将孩子们分别安置到两个教室,两个教室内仍然是座无虚席。

上课前,孩子们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齐刷刷地注视着黑板,津津有味地看着前一天所学的内容。孩子们热情高涨,追问志愿者今天的课程内容,那黝黑的眼睛中透漏着对知识的渴望。上午九点,为了巩固第一天地理课的知识成果,班级内举行了气氛热烈的拼图大赛,前几名的同学可以将自己心爱的中国拼图带回家,孩子们的积极性被完全调动起来,纷纷争着抢着要做第一个比赛的人,哨声响起,秒表计时,拼图大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个一个省份在孩子们的小手下逐渐拼凑出中华的锦绣河山,他们拳头紧握,神情专注,眼神殷切,充满了对拼图志在必得的信念。上午的课程在这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孩子们离开教室时的依依不舍的告别让志愿者们心头涌过一阵暖流,同学们一声声真挚的问候感动了每个参与其中的志愿者。

刚过午餐时间,孩子们就陆续来到教室,兴高采烈地讨论着学习到的内容。随后,志愿者们将孩子带到室外,排好队形准备教他们广为流行的“海草舞”,出人意料的是,竟然有几名孩子自告奋勇,主动要求表演海草舞,尽管舞姿稚嫩、动作不熟练,但他们身上那种青春自信的气息深深感染了大家,志愿者们和孩子们都尽情参与其中。就在大家学习舞蹈的兴趣正浓时,天公不作美,瓢泼大雨倾盆而至,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按照提前分组将孩子们转移到教室中,及时躲避了大雨的侵袭。虽然突如其来恶劣天气打断了舞蹈的教学,但并没有打乱志愿者们的计划。为了将孩子们的注意力重新转移到课堂,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进行了几个益智小游戏,不仅弥补了因大雨而带来的空白,丰富有趣的游戏内容也大大拉近了志愿者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孩子们聚精会神,一节课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消逝。

由于室外大雨依旧,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志愿者与老师们亲自护送每一位没有家长接送的同学回家,泥泞的山路上闪耀着追随白医精神的身影,尽管腿上身上满是泥泞,但志愿者们不惜艰辛,将白求恩精神完美地付诸实践,将孩子们安全护送到家。

  作为白求恩精神的直系传承者,公共卫生学院每一位同学都有责任、有义务将白求恩精神代代传承。支教活动正是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的见证,重走白医路,志愿者们,一直在路上。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