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心系通榆,健康乡村”公益医疗扶贫项目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10 12:59  点击:

为了进一步将公共卫生学院“心系通榆,健康乡村”公益医疗扶贫项目落到实处,619-21日,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赵国利、流行病与统计学教研室甄清副教授、2016级辅导员霍睿一行5人于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开展调研活动。调研人员在通榆县副县长、吉林大学挂职干部戚英喜的全程陪同下,先后赴吉林省地方病第一防治研究所、通榆县畜牧局、通榆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布病门诊)、向海乡复兴村标准化养殖场、向海乡复兴村羊散养家庭、向海乡复兴村村医诊所、向海乡卫生院等地调研,为2018年暑期学院师生赴通榆县开展“精准扶贫”公益医疗社会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榆县位于吉林省白城市南部,全县人口总数约36万人。该县贫困人口覆盖面广、覆盖程度深,是各种地方病、慢性病的重点流行区之一。当地居民对地方性疾病的预防观念薄弱,对公共卫生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特别是布鲁氏杆菌病(以下简称:布病),是当地较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这种人畜共患的传染-变态反应性疾病,属乙类传染病。畜牧业是通榆县的第二大经济产业,而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牛羊等染病家畜,通榆县西边与西南边都与畜牧业发达的内蒙古相邻,进一步扩大了布病在通榆县的传染源,使通榆县成为病的重灾区。布病不仅严重影响榆县居民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制约着通榆县畜牧业和经济的发展。

本次调研工作中,调研人员进一步了解到了通榆县当地的实际需求,初步制定了以布病宣传防治和筛查检测为主、以其他慢性病和地方病预防知识宣传为辅的活动方案。调研工作为公共卫生学院师生结合公共卫生专业学科优势实现“医疗扶贫”“精准扶贫”“建设健康乡村”等初衷和夙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接下来布鲁氏杆菌病的筛查与检测、慢性疾病预防宣传教育、禁毒防艾知识宣讲、农村疾病预防健康常识普及等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埋下了良好的伏笔。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