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翰墨传香 笔尖流芳——公共卫生学院第二届汉语言文化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26 09:13  点击:

为了展现汉语言文化的魅力,向同学们普及汉语言文化知识,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汉字之美的由衷热爱,422日晚,由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主持队联合开展的第二届“翰墨传香,笔尖流芳”汉语言文化大赛在新民校区第一教学楼401教室拉开了序幕。

6点整,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2017级所有参赛选手全部就位。在主持人一段简单的开场白之后,比赛正式开始。

本次比赛主要分为四个环节,第一轮“明察秋毫”,参赛选手们按照抽到的题号,回答相应题目,包括医学术语生僻字的读音和字形考察。20组选手轮流上台进行答题,面对第一轮题目的考验,大部分的选手都显得轻松自如,但还是有些选手被那些生僻字难倒,与得分的机会擦肩而过。

第二轮“火眼金睛”,选手们需根据九宫格中提示的汉字,回答出一句五言或七言律诗,每组题目对应两首古诗。这一轮角逐显然困扰了不少同学,看着大屏幕上散落的汉字,参赛选手们绞尽脑汁,努力回想着自己的诗词储备,却并不能拼出一句完整的诗句,凸显出了同学们的知识盲区。

两轮比拼之后,8组选手脱颖而出,开始了新一轮的角逐。第三轮“博古通今”,题目中设置有秦朝、汉朝、唐朝、宋朝、明朝、清朝、民国七时期的文化常识,每组包含五道题随着题目难度进一步升级,选手们明显紧张起来,大家都集中起全部精力回答问题,以免答错任何一个可以得分的题目。

经过三轮的激烈比拼,赛场上只剩下4个小组争夺前三的名次。第四轮“巅峰对决”,由主持人认定一个意象,每位选手需背出一句含有此意象的诗句,背不出或背错者淘汰。四个小组两两对阵,争锋相对,一争高下。激烈的对决过后,“不知语”小组夺得头筹,“我们说的都是对的”队、“404 notfound”队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名。由评委为三组选手颁奖,至此,比赛圆满落幕。

比赛的时间虽然有限,但同学们学习汉语言文化的热情不会衰减。相信在这样一个充满文化氛围的比赛之后,同学们定会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以后的日子里积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将民族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