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提高安全意识 加强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8 10:09  点击:

为提高学生实验安全意识,强化实验安全管理,63日下午,我院于学院三楼会议厅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讲座由魏国志副院长主持,邀请到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赵淑华老师和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甄清老师为我院自然科学类的全体在校研究生(硕士、博士)讲解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及防护措施。为响应新冠肺炎防控要求,本次讲座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同步进行。

在此次讲座中,赵淑华老师为研究生们细致讲解实验区域及实验室操作的注意事项、实验室防火和用电安全规范、实验仪器使用后的正确处理、实验室化学药品的安全使用及存放、废弃物的处置和管理。讲座中,赵淑华老师一再强调安全操作的重要性,“引用刘雅文院长常说的一句话‘没有安全,谈何学术’,希望学生们重视实验安全问题。”

讲座中,甄清老师介绍了近几年发生的实验事故,希望学生们引以为戒,提高风控意识,落实抓细,强调实验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此外,甄清老师还指出我院各实验室普遍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实验管理中的知识误解,最后列出综合性实验室加强管理的十项举措,分别为:1.实验室门禁管理;2.仪器使用落实到人;3.新增实验项目风险评估;4.有毒、腐蚀性、易于挥发试剂储存需规范管理;5.排查用电潜在风险;6.实验室卫生管理常态化;7.严格执行垃圾分类;8.加强个人防护;9.定期实施安全培训;10.加强风险规范意识教育。望我院研究生予以重视,认真践行十项举措。

最后,魏国志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提出“实验室安全,人人有责”,重视安全不仅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同时也是对家庭和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我院高度重视实验安全问题和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日后也将继续加强实验安全方面的监测和管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为我院全体师生的实验安全增加一道防线。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