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吉林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法学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吉林省首届医事法学高峰论坛于长春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8 11:03  点击:

    春城夏日,学思涌动。628日,吉林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法学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吉林省首届医事法学高峰论坛于长春胜利召开。在“构建医患命运共同体、共享法理情医患关系”的价值指引下,会议主题为:构建和谐医疗环境新时代。本次大会由国家卫健委法制司、中国卫生法学会、中国医学论坛报、吉林省科技协会支持指导,由吉林省健康管理学会主办,由吉林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法学委员会(筹)、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长春市律师协会、长春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处承办,扬子江药业集团赞助。会议聚集了数百位来自学界与实务界的资深学者和专家,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将军、国家卫健委法规司龚向光副巡视员、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尹梅教授等嘉宾莅临会议,共同探索健康中国语境下的法治保障。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国利书记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向莅临的各位领导与专家,主办与协办各兄弟单位的辛劳付出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与新成立的健康法学委员所搭建的良好平台,经各位与会专家和学者广泛交流,深入研讨,把本次会议办成繁荣学术思想的推动会,加强学科建设的动员会,服务健康管理事业发展的学术盛会。

本次会议成立了吉林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法学委员会,我院杨淑娟教授当选为首任主任委员,于娟副教授当选为常委,赫名飞为秘书组组长。会上,杨淑娟教授代表健康法学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与会代表的出席与信任表达了感谢,阐述了自己的信心和思路,就新成立的健康法学委员会工作做了部署,并对健康法学研究提出希望和要求。

黑龙江省卫生法学会会长尹梅代表兄弟单位向吉林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法学委员会的成立及杨淑娟教授的当选表示热烈祝贺并表达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东北地区健康法学事业的发展。大会同时宣读了辽宁省卫生法学会等单位的贺信。

国家卫健委法规司领导龚向光在祝贺委员会成立的同时指出,党的2030年健康纲要规划与十九大报告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的机遇与环境。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中国的卫生健康事业,深化对健康学科的反思,展望健康事业发展的前景。共促健康中国的发展。

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教授就会议主题对国家健康相关政策进行了精彩论述,高屋建瓴地指出,这次研讨会恰逢其实正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探索与反思的契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必须在健康中国的理念下,在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与医疗体制深入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本次论坛的主题牢牢地契合了发展方向,值得期待。

在开幕式及选举程序结束后,新当选主任委员杨淑娟教授主持了大会主题议程。论坛分三个主题进行,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做《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立法意义报告;北京第二人民法院民事庭庭长、资深法官白松分析法院对涉医案件的审理与调解;我国医疗行业知名律师郑雪倩从医疗纠纷案件透视医院管理。与会嘉宾代表就上述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了丰硕成果。杨淑娟教授并主持医院法制高端访谈互动,将会场气氛推向新的高潮。

此次论坛及成立的健康委员会必将促进《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等新版法律法规的落实,助力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好帮助省内医疗机构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建设”,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推进“健康吉林、法治吉林”建设,在吉林省卫生健康行业营造尊法、守法及法律研究的良好氛围作出贡献!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