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05-23 10:49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8108日至1028日,学校党委第五巡察组对公共卫生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1228日,学校党委第五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党委工作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学校党委巡察组巡察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学院党委会一致表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限时完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启动全面整改工作。 

(一)广泛动员,提高认识

反馈大会之后,学院党委连续召开了3次落实整改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了学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精神,讨论、研究和布置整改相关工作,明确把巡察整改作为最严肃、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并在学院中层会议上进行传达。1月中旬召开了全院大会,对落实整改进行了全院范围的广泛动员,形成了全员参与、全面整改的工作氛围。

   (二)强化领导,明确责任

学院成立了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明确学院党委书记是全面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确定了“党委统筹,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原则。先后召开了12次整改工作会议,针对学校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认真剖析,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学院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梳理出3大方面、8个方向、37条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16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对推进全面整改工作进一步布置安排。学校党委派相关同志列席了会议。

截至目前,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梳理出的3大方面、8个方向的问题已全部进行整改。在37条整改措施中,计划于4月末完成的32条均已完成,计划于12月末完成的5条均已取得阶段性的进展,并按照整改计划有序推进。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

1.抓班子建设,强化责任担当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每月进行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倡导在全面深入理解和指导实践上下功夫。丰富了学习形式,开展专题汇报、思想讨论、经验传授,加大对班子成员的培训力度。

二是修订了学院《党委会议议事实施细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实施细则》,明确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范畴和程序,进一步明确了班子成员和党委成员的职责,规范了决策程序,提高了决策效率,提升了决策质量。

    三是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建立了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监督和提醒机制,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交心谈心,班子成员之间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交心谈心,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本学期,已进行20余次交心谈心。

2.加大保障力度,推动中心工作发展

一是优化学科建设。召开学系和学院层面的学科研讨会,并进行专家咨询论证。通过学科论证,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优化并完善学科发展规划,凝练学科方向,突出特色。

二是推进高端人才引进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和校友资源加大人才政策的宣传和人才引进的力度,通过加强网站建设和建立学院官微、建立校友会、参加学校组织的海外人才招聘专场、加强与国际合作院校的交流等途径,吸引高端人才,今年初,有2位海外博士申报学校人才引进计划。

三是调动青年教师投身学术与科研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实施青年教师科研基金孵育计划,成立了青年学者学术联合会,制定了学术论坛、学术会议支持和资助计划,本学期已举办3次。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2019年派出2名青年骨干教师到哈佛大学深造。

四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建立吉林大学-肯塔基大学医学物理联合教育中心,开展国际合作与人才培养交流,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培育拔尖青年人才。推进同肯塔基大学的医学物理和公共卫生“4+1+1”本硕连读项目,探讨开展医学物理“4+4”本硕博连读,目前已达成初步共识。同美国

瓦里安公司联合建设医学物理实验室,预计5月下旬完成。

五是整合学院资源,推进公共平台动物实验室建设,目前,已获得2019年教育部项目经费支持,进展顺利。

3.扎实推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重视教师思政工作。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入开展“党政班子进科室”调研活动,强化了领导班子联系科室制度,定期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教职工思想动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反映渠道。对于涉及民生及师生利益的事项,通过学院官网、微信群和新设立的公告专栏,及时予以公示。开通书记信箱和院长信箱,及时了解和解决师生关切的问题。

三是加强了对工青妇和统战工作的指导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团结和谐的学院氛围。

四是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从 “入口”到 “出口”全过程的关注、教育和管理。加强研究生思政队伍的配备。

五是修订了《公共卫生学院教学质量检查制度》,规定学院党政负责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主管教学副院长每学期不少于5次。将听课记录做好存档和总结,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完善党建工作,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系统性和深入性

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强化领导班子讲党课制度,明确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的次数,并将领导班子讲党课的内容上报学院党委备案。

2.强化党建工作的制度性、规范性

一是修订了《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关于规范党支部工作若干规定(试行)》,建立了“学院党委工作月历”,明确党委和党支部工作目标与内容。

二是认真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自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三是加强了党委会会议记录的规范性,会前提前告知会议议题,会上内容记录完整,发言要点记录清晰,会后形成会议纪要。

3.加强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队伍建设

一是加大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定期召开支部书记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和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安排落实党建工作,听取支部书记的工作汇报,及时沟通,督促检查支部工作的落实情况,并以支部工作专项检查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工作的重要依据。6月中旬,将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同志到珲春市委党校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下半年将邀请学校党务工作管理者进行党建业务辅导。今年,放射医学支部被评为校级教工样板党支部。

二是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研究生党支部由原来硕士和博士各1个党支部,调整为博士1个党支部,硕士3个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由原来的3个调整为5个。进一步发挥了学生党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和谐校园建设的主力军作用,更好地带动了支部的发展。今年,共有2个学生党支部被评为校级学生样板党支部。

(三)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

1.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一是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年初,学院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任务与学院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4月,在学院层面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大会,对学校调查处理的违规违纪问题向全院教职工进行通报传达,加强警示教育。

二是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修订完善了相关管理办法,建立完善了试剂耗材管理、仪器设备采购、印章管理等规章制度,规范了财务管理模式。针对专项审计反馈的问题,积极与学校职能部门沟通,认真落实整改

三是认真落实并传达学校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在中层以上通告、部署安排,并在全院大会上及时通报进展情况。

2.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范廉洁风险

一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于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高度重视,在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会上逐项研究,件件记录,集体决策,严守规定。

二是强化对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人员的党风廉政和警示宣传教育,定期举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大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巡察反馈会议后,邀请学校纪委专家到学院进行党风廉政教育讲座。5月初,学院党委组织中层以上人员前往市委党校进行党史、国情及保密纪律培训。

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及其发生的部位和环节,准确界定风险点,对症下药地制订、规范和落实防范措施。4月,学院党委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最新规定,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再次对学院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排查。

3.严肃作风,增强规矩意识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和学院实际情况,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了相关制度,新增了33项,修订完善了48项,积极从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两个层面强化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按照反馈意见,实行每日上下班打卡刷脸考勤制度,设立在岗状态公示牌,成立考勤督导组,不定期检查。

三是加强学生档案管理。制定了《公共卫生学院学生档案(学籍)管理规定》,完善档案管理硬件设施,优化档案保管与存放环境,采取“双人双管”的办法,确保学生档案的存放安全。

三、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巡察反馈以来,学院党委认真落实意见,全面整改,初见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坚持落实整改永远在路上,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着眼长远,切实建立巡察整改的长效机制。

一是要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整改完成的要加强监督,防止回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及时督办、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确保效果。

二是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不断修订和完善规章制度,抓好制度的监督和落实,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推进整改落实的常态化、长效化,标本兼治,确保巡察整改成果不断得到巩固和深化。

三是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敢于担当。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全面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整改的成效化作推动学院工作的动力,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加快学院发展上来,实现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话:0431-85619432;电子邮箱:quchaojenny@jlu.edu.cn

邮政信箱: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办公室;邮编:130021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   

20195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