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推荐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9-21 09:50  点击:

 

    为做好推荐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按照根据《吉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校发〔2020171号)的相关要求和学院推免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推荐原则

推免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选拔推荐过程中落实集体议事、集体决策和信息公开等制度,保护学生合法权益。推免生选拔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择优选拔推荐。把思想品德考核作为选拔学生的重要内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对学业的考核,要以学生学习成绩和一贯表现为基础,强化对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的考核。

二、组织领导

1.工作小组:

组 长:刘雅文

副组长:寇长贵  金顺子 

成 员:刘    于洗河  叶   杨淑娟  曹锦丹   

2.监督小组:

组 长:赵国利

副组长:刘 

成 员:申延男  陶育纯  郭正坤(学习部长)

三、推荐形式

选拔推荐方式包括常规推荐、“直博生”推荐、“创新人才”推荐、“研究生支教团”推荐、“专项推免补偿计划”推荐等,以常规推荐为主,其他方式为辅。

(一)常规推荐是指按照本办法规定的遴选条件,从全体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择优选拔优秀学生进入硕士阶段学习的推荐方式,是学校选拔推荐的主要方式。

(二)“直博生”推荐是指选拔具有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取得博士生入学资格的推荐方式。“直博生”的推荐选拔办法由学校另行制定。

(三)“创新人才”推荐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选拔在相应学科领域取得创新成果或在某一领域做出创新成绩的学生进入硕士阶段学习的推荐方式。创新人才推荐的遴选条件和工作办法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四)“研究生支教团”推荐是指学校按照团中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从全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组建研究生支教团,择优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推荐方式。推荐名额由团中央单独下达,由校团委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参照本办法组织实施。

(五)“专项推免补偿计划”推荐是指由教育部下达的专项推免计划,针对“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国防科工招生单位”接收外校推免名额政策补偿的推荐方式。其推荐名额由教育部单独下达,并直接指定推荐学生的专业方向和接收学校。

四、推荐要求

 推免生须符合推免遴选基本条件且达到推免生成绩排名要求。

()推免生遴选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学校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和委托培养的学生)。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科研潜质。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表现优良,无学业、学术、品行等方面严重失信行为。曾受过纪律处分的学生,推免工作开始前(日期以学校发布推免通知为准)处分已解除的,申报推免不受影响。

5.具备良好的体质健康水平。

6.完成并通过培养方案要求的前四年开设的全部课程(含实践教学环节)考核,要求全部成绩必须通过。申请常规推荐、“直博生”推荐、“专项推免补偿计划”推荐的学生,要求平均学分绩点2.5 及以上;申请“创新人才”推荐、“研究生支教团”推荐的学生,要求平均学绩点2.3 及以上。

7.申请常规推荐、“直博生”推荐、“专项推免补偿计划”推荐的学生,允许曾有1 门必修课程或限选课程不及格,但必须在当年推免工作开始前重修通过;申请“创新人才”推荐、“研究生支教团”推荐的学生,允许曾有2 门必修课程或限选课程不及格,但必须在当年推免工作开始前重修通过。

8.校际交流学生的推免成绩必须经教务处进行相应学分认定,且应不少于培养方案要求的全部必修课程和限选课程总学分的95%,其课程门数按实际修读课程门数计算。

9.具备良好的外语能力和水平,校内必修外语课程考试平均成绩达到75分以上或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

 ()推免生成绩排名

1.推免生成绩排名是指截止至第四学年结束,学生应完成培养方案规定开设的全部必修课程及学院指定限选课程(含实践教学环节)的平均学分绩点成绩排名。参与排名的成绩以第一次考试成绩为准,重修、补考的成绩不参与排名计算。经教务处批准的缓考成绩按正考成绩计算。军事训练、体育课、因疫情原因采用线上考核的选修课不计入成绩排名。学院按课程成绩占100%的原则进行排名。

2.排名要求:参加常规推荐和“直博生”推荐的学生推免生成绩名次须列专业前25%;“创新人才”推荐的学生综合排名须列本专业前50%;“研究生支教团”推荐的学生综合排名须列本专业前50%;“专项推免补偿计划”推荐的学生综合排名须列本专业前25%

3.我院所有应届毕业学生都需参加排名,上述成绩名次范围内如有不能被推荐的情况(如:受到校规校纪处分未被解除)的学生,剔除后,学院不再将后面的学生递补进推荐范围。

五、推荐安排

1. 923日前符合常规推荐条件的学生到学院教学办公室报名。

上交材料包括: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本科成绩单;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以及长期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材料的复印件各一份。学院工作小组按照下达各专业推荐限额的120%有序确定申报常规推荐面试人选。

2.926日前学院教学办公室组织常规推荐学生进行考核。学院工作小组采用面试方式进行考核:

⑴考核学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⑵考察学生历年的学习情况,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等。

学院以学生本科阶段的学业综合成绩为基础,参考面试表现确定最终推免人选,名单将在公共卫生学院官网公布,公示期为10天。

六、其它

1.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成员名单、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工作程序等信息在学院网站(sph.jlu.edu.cn)向社会公布,接受师生的监督。

2. 对在申请和参加选拔推荐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其推免资格;对已录取的学生取消其录取资格和学籍,并按有关规定对其做出相应处理。

3. 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0920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