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19-03-28 15:09  点击:

 

 

根据教育部《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教学〔20144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等文件精神,及《吉林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的意见》。结合我院博士招生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公共卫生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综合评价考核。科学设计复试方案,对考生德智体进行全面衡量,着重加强创新能力考查。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复试环节的专业及外语考试,通过复试选拔优秀人才。

(二)制度健全程序规范。严肃招生考试制度,严密工作程序,根据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进行复试,按照规定的招生计划进行录取,坚持集中领导和集体决策,提高教育选拔考试的公信力。

(三)发挥导师群体作用。选拔学术水平高、作风严谨的博士生导师组成导师组,深入研究复试政策和评价方法,形成导师群体的合力,提高复试工作效能。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确保生源质量。

(四)坚持信息公开透明。按照“依法、准确、及时、安全”的信息公开要求,主动公开招生政策、工作程序、考核结果和监督机制等信息,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组织管理

按照学校要求,成立以下复试工作小组

(一)成立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二)成立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三)成立复试资格审查小组;

(四)成立由博士生导师担任组长的复试小组:

1.自然科学复试小组

2.社会科学复试小组

三、复试的组织及内容

(一)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要加强对学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也要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

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等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还应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考核形式

初试业务课一、业务课二考试方式为笔试(由医学部组织),每科满分100分。复试考核采用面试的形式(由学院组织),满分为100分。

四、复试工作程序要求

(一)复试考生须提交相关材料

1.2019年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2.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3.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应届毕业硕士生需持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5.已获硕士学位人员需持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同时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历证明),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

6.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

7.“博士报名信息简表”一份。

8.须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两份。

    (二)按招生要求进行材料审核,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准予参加复试。复试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考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不符合《吉林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三)复试过程要求

1.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应为30分钟左右。

2.复试教师要认真准备复试考核内容,充分了解考生的学术背景和科研能力。

(四)复试考生须参加体检

    按国家相关规定,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体检时间:综合面试期间自行前往吉大三院新民校区保健科。

       体检材料:

   (1)每人带2寸彩色照片一张,体检表在校区医院保健科领取

   (2)上午体检者晨起禁食水,下午体检者中午禁食。

  (3)体检费55元。(五)复试结束后,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在公共卫生学院网站上公布。

五、录取工作

(一)按照考试总成绩择优确定各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二)成绩计算及录取

1.学校组织的外国语考试仅作为进入复试的合格标准,不作为考生成绩计入总分。

2.考生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业务课笔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为100分。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占50%

      3.综合面试面试说明:

    综合素质能力:满分100分,包括以下三部分内容,由公共卫生学院组织进行。考生需准备15分钟以内ppt,向评审专家进行汇报,汇报内容包含:

    a.学术背景知识考察:考察本科学业情况、硕士论文研究工作、成果、收获及对所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

    b.科研能力测试:考察运用本学科基本原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医学科学研究方法的掌握程度,专业外语的运用能力以及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设想、预期成果、创新思想等。

    c.综合素质测试(含口语表达):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心理状态;考察团队意识,组织及协作能力,奉献精神等;考察专业领域以外的知识量、视野等。

4.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其中,初试业务课一、业务课二每科100分;复试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跨专业考生加试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

总成绩=(初试成绩÷2*50%+面试成绩*50%

5.对于生源不足的专业,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要与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近。

六、工作日程安排

(一)323日,学校组织初试科目外国语考试。

(二)328日,医学部组织初试两门业务课考试。

(三)329日,学院制定并公布复试办法。

(四)42日,组织面试

第一组

    时间:201942日,上午8:30

    地点:公共卫生学院二楼放射生物会议室。

第二组

    时间:201942日,上午8:30

    地点:公共卫生学院二楼多功能会议室。

请参加复试考生加入qq群:547713896

(五)422日前,上报并公示拟录取名单。

(六)5月初,对拟录取考生调档审查。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9326

 

联系我们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31

研究生招生电话:0431-85619445

邮编:1300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163号

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