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解读

    法律解读 > 正文

    疫情防控之学生义务与法律责任(二)
    时间:2022-03-23

    医事法学教研室系列宣传(二)

    疫情防控之高校义务与法律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高校管理面临着新的挑战,校园是人口密集区,班级寝室人员聚集多,空间小,教学楼内人员流动性大高校学生疫情防控凸显重要法律对生疫情防控义务与法律责任有哪些规定呢?

    1提前返校,构成治安管理违法行为,公安机关有权处以治安管理处罚。

    《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六章第66条:“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本法规定,不服从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其依法采取的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

    学生提前返校,违反了政府关于不得返校的决定,属于治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有权处以警告、罚款、拘留的处罚。

    2提前返校,若侵害他人权益,可能承担民事责任。

    学生提前返校,导致疫情发生或者扩大,将会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可能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突发事件应对法》第67条规定:“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突发事件发生或者危害扩大,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3提前返校,若违反学校规章制度,学校有权处以校级处分。

    学校校纪校规一般有关于学校管理秩序的规定,学生提前返校违反了学校规章制度,学校可给予校级处分。案例:2020年2月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闫某某和任某某两位同学擅自提前返校,并且返校后未及时向学院报告,学校给予警告处分。2月4日,江西工业大学和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也分别对一名擅自提前返校的学生给予纪律警告。

    4、纳入核酸检测范围的学生,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受到相应处罚。

    除了可能被作为失信信息录入到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服务平台今后可能影响个人消费兼职和就业等根据不同情节可处以警告罚款拘留等治安管理处罚甚至还可能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5、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反规定私自外出、参加聚集活动;或者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尤其是重点地区旅居史)、隐瞒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密切接触史,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情节严重的可处拘留并处罚款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撰稿人  杨心妍   杨淑娟


    上一条:配合隔离,你我有责(三)
    下一条:疫情防控之学校法律义务(一)